我已授权

注册

小米消金80后少帅周斌:基层做起,34岁升任副行长,薪资全行第五

2020-06-02 14:59:20 和讯名家 

  为啥工作了之后,到处别人家的孩子?

  5月30日,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米消金”)正式挂牌开业,注册资本15亿元。

  1、少帅周斌的天花板

  小米消金由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出资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金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等股东出资成立的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公司设立在重庆江北区,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小米出资7.5亿元,占比50%;重庆农商行出资4.5亿元,占比30%。

  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洪锋担任小米消费金融董事长,总裁为周斌。

  据公开资料,洪锋2010年加入小米,负责MIUI(手机操作系统和互联网服务),2015年起着手布局小米金融,包括互联网小贷、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虚拟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和海外业务板块等。是一个科技型高管。

  相对于洪锋,外界对于周斌知之甚少,只知道加盟小米前他是常熟银行(601128,股吧)副行长,是一个金融型高管,读懂新金融通过常熟银行往期公告信息发现:周斌也是“别人家的孩子”,在常熟银行工作八年从基层信贷员升至副行长,年薪超百万元,而升任副行长之前他所担任的正是常熟银行小微金融总部总经理。

  2017年10月末,34岁的周斌和姜丰平、陈稔被常熟银行聘任为副行长。若以此为时间倒退可以知道,周斌是一位80后,进入常熟银行时26岁,2009年进入了这家效命10年的公司。

  常熟银行披露的周斌简历给到了一个更全面的“画像”:

  “周斌,本科学历,硕士学位,助理经济师。

  历任本行小额贷款中心信贷员、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现任本行小微金融总部总经理。周斌先生自 2009 年进入本行工作以来,每年均被本行评为年度金融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客户经理), 是 2015-2016 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6 年度十佳管理者,每年年度考核均被评为 优秀。

  周斌先生所带领团队被中国银监会评为“2012-2015 年度全国银行业金融 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获得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颁发的“2014 年度创新 发展奖”,获江苏省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14 年江苏省银行业服务三农双二十佳 金融产品”奖,获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文明号”称号,被苏州市金融办 评为“2014 年度最佳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获苏州市总工会“苏州 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无论是基层、中层还是高层,周斌在常熟银行的职业生涯都与小额贷款(小微金融)紧密相连,现在人们更习惯称这类业务为消费金融

  2、

  据常熟银行的财报信息披露:周斌2017年的薪资为97.82万元,是同期上任的姜丰平、陈稔四倍多,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就暴涨至140.61万元,而在2019年微涨至142.76万元,在全行排第五位,而2019年薪资排在前两位的常熟银行董事长、行长的薪资也不过是在165万元上下。

  这也意味着周斌的职业生涯和收入都遇到了天花板,值得一提是截至2019年末,他未持有常熟银行股份。

  2019年,他才36岁,一个不平庸的人最怕的就是:在年纪不算大的时候,事业没有了“增量”。

  金融科技时代,银行转型零售已不是新鲜事,在招商、平安等大行之外,农商行也在纷纷尝试,8家上市农商行2019年年报显示,除了无锡银行(600908,股吧),其他7家农商行都在年报里明确提出零售转型;而常熟银行的零售贷款占比最高,为53.79%。

  虽然转型初见成效,但对于周斌来说,常熟银行相比于“外面的世界”显得小了些,这是企业基因所决定的。

  2019年,常熟银行营收63.45亿元,扣非净利润17.83亿元,总资产1848.39亿元,在农商行中算不上出翘甚至一些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也不甘其后。

  捷信、招联消费金融公司营收均在百亿元以上,其中招联消费金融净利润14.66亿元,与常熟银行十分接近。

  而且,巨头与金融结合所迸发出的想象力要比传统银行大得多,以小贷牌照为运营主体的借呗,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就高达45亿元,若以此预估借呗全年净利润将是常熟银行的三倍左右。

  相比之下,小米金融虽然起步晚,但拥有完整的数据、产品、销售场景体系和3亿多的月活用户,在零售金融或者说消费金融上的业务发展潜力很大,BATJ就是很好的样本。

  况且小米金融信贷业务的体量就已经不容小觑:2019年末,小米旗下公司的无抵押贷款已达143.93亿元。

  综上,也就不难理解周斌为何要放弃银行副行长的职位,加盟小米消金。

  2019年第四季度,小米金融科技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受到消费贷款业务增长的拉动。而那时小米金融还没有消费金融牌照,可以预见:2020年对于小米金融将是一个丰收年。

  3、

  有趣的是:

  1、小米的金融科技业务是在互联网服务大类之下,这不禁让读懂新金融想起小米上市时所收到的那个质疑“你一个卖手机的,凭啥说自己是互联网公司?”

  小米消金不只是小米金融的一大步,也可能是小米集团互联网化的一小步。

  2、从小米消金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出,小米和重庆农商行是绝对的主导者,这与洪锋与周斌“科技+金融”的搭配完全一致。

  重庆农商行也是零售金融“大户”,2019年其零售业务分别贡献营业收入99.29亿元、利润总额52.99亿元,占比分别为37.27%、43.32%。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读懂新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