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度小满战略入股哈银消费金融 持股30%成第二大股东

2019-05-17 03:16: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筱攸

左手网络小贷、右手消费金融的度小满金融,战略入股哈银消费金融公司,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昨日,黑龙江银保监局批准哈银消费金融增加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的申请,注册资本由10.5亿元增加至15亿元,并引入了新的二股东——度小满金融旗下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持有哈银消金30%的股权,仅次于持股53%的哈尔滨银行。

成为银行系

消费金融公司二股东

度小满金融,原为百度金融。2018年4月,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百度金融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实现独立运营。

哈银消金于2017年4月正式开业,哈尔滨银行是第一大股东。截至目前,哈银消金累计贷款投放超过500亿元,服务客户数超过500万人次。

哈银消金是截至目前成立的持牌消费金融中,最早打破“开业要亏损至少一两年”魔咒的公司。哈银消费于2017年4月正式开业,就马上借由首款产品“消费的士”在开业两个月内实现了152万元的净利润。

现在,消费金融牌照审批节奏放缓,2017年获批的消费金融公司仅有1家,2018年仅有2家。在展业范围上,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除可在全国范围内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外,还可以从事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境内同业拆借、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代理销售消费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等业务。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度小满和哈银消费将在零售金融、金融科技、普惠金融、支付结算、同业金融以及智能营销六大领域展开合作。同时,度小满金融与哈银消金还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将在应用场景、风险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共同推进金融科技领域基础数据应用和服务创新。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一季末,度小满累计放贷总额超过3500亿元,为50多家银行业合作伙伴创造了近100亿元的利息收入,不良率低于业界平均值。

网络小贷

已成互联网巨头标配

事实上,网络小贷已成为互联网巨头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与京东)的标配,各家消费金融产品背后的资金方,站着网络小贷,还有的巨头配备互联网银行。

此外,拉卡拉、通联支付、小米、网易、滴滴等,都各自拥有网络小贷。总之,互联网巨头(包括支付业细分领域头部机构)人手一家、甚至两家网络小贷,已是常态。

中国巨大的纯线上信贷融资需求,令互联网巨头对放贷带来的利差更为渴求。凡是与线上小额纯信贷发放相关的业态,有据可查的如互联网银行、消费金融等,最近都交出令市场艳羡的业绩增速。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民营银行因为前期基数小,还处于正式展业前期,所以很多家创出动辄一倍以上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几家头部的互联网银行,如微众,也依旧凭借拳头纯信贷产品,创出比不少城农商行还要好的业绩。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