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消费金融,只会更火。

2020-03-28 20:28:24 和讯名家 

  三月

  2020

  Tech新金融

  ▽

  ▽

  近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根据实际情况,更好地通过消费信贷支持新型消费和消费复苏。

  此前,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工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推出19条举措刺激国内消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政策红利的助攻下,消费金融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这次疫情受影响人群之广已超过2003年非典时期,而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是前所未有的,加之国际形势也加剧了疫后经济复苏的难度。由于海外防疫进度及隔离后经济格局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中国的出口今年将面临极大挑战。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认为,国内需要在“新老”两个基建上下功夫,同时加强消费回补及扩大增量。因此消费金融也需要发力,为广大大众消费人群想消费、敢消费和能消费助力加持!

  在吴雅楠看来,由于受疫影响人群很广,消费金融今年更应该在广度上下功夫,在三四线城市、城镇和城乡结合地域将会迎来巨大的需求空间。今年的消费金融不应追求单体的服务规模,而是应该着力于覆盖人群和总量,这样也会带动及促进全国的全面消费复苏。

  此外,随着消费回暖,在疫后供需失衡的格局下,很多消费品的价格也开始具有吸引力,可以围绕消费升级,消费金融的不同场景化产品应运而发力。

  玖富相关负责人告诉Tech新金融,政策的正向引导将使行业的整体环境趋优,对数字金融普及、合规经营、金融科技发展都会有积极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期间线上和云上经济的发展,宅经济、无接触经济及快递等行业也出现爆发式增长,为消费金融所依赖的大数据和场景提供了很多有益的补充。吴雅楠告诉Tech新金融,消费金融应该紧扣数字化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潮,继续加快科技化和数字化的融合升级。

  事实上,从市场面看,疫情对行业影响是短期的,是阶段性的,中国消费金融行业长期利好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马上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各行各业正在加快复工复产,经济在疫情结束后会很快得到修复。人民生活也将逐步恢复正常,消费需求将得到释放。长期来看,作为经济头驾马车,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用户改善生活品质、提升消费的品质需求没有改变。消费金融将发挥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支撑。

  不过,受疫情影响,目前消费金融展业难度加大,因此政策红利期将同时伴随行业新一轮分化的提速。信也科技相关负责人称,由疫情影响而导致的失业率增加确实会使逾期率上升,这增加了消费金融公司的贷后管理压力,也对消费金融公司从贷前到贷后的整体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形势下,消费金融公司需要对自己本身的贷后管理体系进行优化,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贷后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同时加强贷前审核,减轻贷后催收的压力,整条业务线协同才能保障公司平稳度过这段风险期。

  据了解,近几年,随着 AI 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金融科技领域,智能催收已逐渐崛起。恒昌相关负责人告诉Tech新金融,相比于传统催收方式,智能催收具有诸多优势,第一,机器人等 AI催收产品是标准化的,不会受利益因素驱动。第二,机器人是可控的,催收员这一特殊工种在工作中易出现情绪化波动而影响催收效果,催收机器人本身不存在这一问题,机器人的话术已提前经过人工审核,不会带有情感化的因素。恒昌的技术团队还根据场景,部署了AI机器人,对不同用户画像的客户,采用不同的沟通策略,做到了贷后客户全量覆盖,有力支撑贷后催收工作的平稳运行。

  消费金融市场的蛋糕巨大,据了解,五大行之一的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目前已经在计划独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根据多个消息源确认,2019年,建设银行公积金相关业务部门开始牵头准备消费金融牌照申请事宜,计划初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注册地很可能在深圳。如果申请成功,建行就有可能成为五大行中第二家建立消费金融子公司的银行。同时百亿的注册资本金也将超越目前所有已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成为行业第一。

  国有大行的入局说明消费金融行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有利于形成多层次的消费金融服务体系,将消费金融服务覆盖至更广泛的人群。信也科技负责人坦言,银行的资金成本较低,获客手段更多样,因此会对现有消费金融市场格局造成一定冲击。未来消费金融行业有可能继续分化,出现马太效应的状况,同时差异化竞争成为关键,需要充分利用好各自的资源优势,在监管框架下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毋庸置疑,消费金融行业迎来更多机构的进入,有助于形成开放竞争、多元化发展的良好格局。马上消费金融负责人称,长远来看,这有利于消费金融行业更好发展。一是能够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多动力,增添新的力量,其次多元化市场主体可促进行业良性竞争和可持续发展,从而推动更好的反哺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

  声明:以上文章不代表投资建议!

  Tech新金融创始人:

  Queena

  资深媒体人,奋笔疾书二十年,还剩十年在shopping;曾获得胡润2016中国新金融优秀记者;中国产业经济新闻奖三等奖;Tech新金融荣获2019胡润新金融优秀财经自媒体;混迹于财经、科技、金融圈;游走于娱乐、文化、八卦界;爱好于情感、时尚、心理学;腿长1米8、气场2米8、笔杆3米8、触角4米8、辐射5米8;对了,叫她“丽姐”or“丽兒”就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Tech新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