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互联网巨头再拿消费金融牌照 与银行系征战消金蓝海

2019-06-26 07:14:54 第一财经日报 

  陈洪

  [截至目前,国内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机构共有24家,其中银行股东背景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占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金融市场的巨大空间激发着互联网巨头的积极布局,互联网巨头的进入对现在市场的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继百度旗下度小满金融全资子公司——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度小满”)出资4.5亿元入股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之后,近日,新浪微博旗下的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微梦创科”)入股包银消费金融。

  6月24日,包银消费金融获批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微梦创科出资人民币2亿元,持股比例40.00%。此前,包银消费金融的第一大股东为包商银行,持股比例为73.6%。不过,经过此次股权稀释后,包商银行持股比例降低至44.16%。

  截至目前,国内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机构共有24家,其中银行股东背景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占大多数。“消费金融市场的巨大空间激发着互联网巨头的积极布局,互联网巨头的进入对现在市场的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

  新浪入局包银消费金融

  日前,银保监会对《包头市包银消费金融关于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请示》进行了批复,同意包银消费金融将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亿元增加至5亿元。

  本次增资后,包银消费金融各股东出资额及持股情况如下:包商银行出资2.208亿元,持股比例44.16%;微梦创科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40.00%;深圳萨摩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出资0.78亿元,持股比例15.60%。百中恒投资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出资0.012亿元,持股比例0.24%。

  银保监会还称,包银消费金融应加强股权管理,进一步完善股权结构,严格控制股东关联交易,完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机制,防范和化解风险。

  天眼查信息显示,微梦创科成立于2010年10月11日,注册资本金1.8亿元,为微博网络(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微梦创科董事长为曹国伟,也是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

  还需一提的是,新浪为微博第一大股东,持有微博45.2%股权;阿里为微博第二大股东,持有微博股权的30.2%。

  这不是互联网巨头第一次入局消费金融公司。今年5月16日,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发布《关于核准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增加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同意哈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金由10.5亿元增加至15亿元。

  在此次增资后,百度旗下的度小满斥资4.5亿元持股30%,位居第二大股东,也是当时BATJ中唯一布局消费金融正规持牌军的互联网巨头。

  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2018年4月,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百度金融将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实现独立运营,由一家原来定位金融的公司变成一家金融科技公司。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各家消费金融公司2018年年报发现,2018年持牌消费金融净利润分化剧烈,捷信消费金融重返榜首,净利润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了37%;海尔消费金融和中邮消费金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00%和200%。但华融消费金融净利润下滑98%,中银消费金融净利润下滑59%,苏宁消费金融净利润下滑80%,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还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哈尔滨银行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哈银消费金融贷款累计投放额290.98亿元,贷款余额70.34亿元,资产总额71.644亿元,净利润为0.5亿元。不过,包银消费金融业绩未知,因大股东包商银行业绩“难产”,包银消费金融财务数据未向外界公布。

  互联网公司渴求消金牌照

  今年1月18日,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已由2010年1月的6798亿元,攀升至2018年10月的84537亿元。但对比国际来看,国内消费金融产业消费信贷(除房贷以外)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仅为20%,低于韩国的41%和美国的28%,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下,互联网巨头多有布局消费金融业务,虽拥有不少小贷公司的牌照,但是对消费金融的牌照渴求更大。“小贷公司开展消费金融业务会受到异地展业限制,而消费金融公司基本上不受什么限制,并且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多,资金价格便宜。”一位业内人士称。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杨慧敏表示,互联网公司拥有较强的流量优势,各家互联网公司布局金融板块也是将流量变现的较好途径。一般互联网公司是通过申请小贷牌照进行金融板块的展业,但消费金融公司在杠杆率和跨地域经营方面更有优势,所以互联网公司入股消费金融公司的意愿非常强烈。

  此外,杨慧敏称,互联网公司可以给消费金融公司带来渠道和技术上的支持,增加消费金融公司的获客渠道,同时通过技术支持为消费金融公司在贷前、贷后方面提供便利。互联网公司通过输出自己的技术实力,拓宽业务范围,获得新的发展路径。

  “中小银行早先忽视消费金融领域,导致在该行业风险控制水平一般、科技实力不足,近几年市场被一些互联网巨头抢食、开拓,并获得巨大成功,特别是蚂蚁金服、微众银行,再加上80后、90后,甚至00后越来越倾向于提前消费的观念。此外,一些中小银行受到区域限制,种种因素导致参股或者发起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参与消费金融业务成为最佳选择。”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表示。

  王诗强表示,互联网公司的优势是获客和技术,恰恰这也是很多消费金融公司所缺少的,两者结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联网公司通过入股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学习很多传统金融机构的消费风险控制经验以及内部控制制度构建,有利于未来金融业务的扩张。此外,可以通过金融服务提高用户体验,吸引客户长期使用自己提供的各类服务。

  不过,当下消费金融公司发展也面临挑战。王诗强说:“其一是杠杆限制,部分消费金融公司实缴资本仅3亿,按照目前10倍的杠杆,表内最多只能做到30亿的存量规模。另外,消费金融行业参与者,一些机构已经被激烈的竞争所淘汰,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该行业优势也不明显,再加上该行业多头共债借款客户增多,如何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风控水平,实现盈利,乃至长远发展,是该行业急需解决的难点。”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