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租金贷事件后,晋商消金疯狂对接医美资产,发力助贷、合约机分期业务

2019-04-11 12:14:14 和讯名家 

  近日,晋商消费金融与深圳市前海如期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助贷、引流、担保合作协议。

  此次与如期科技的助贷合作,其授信额度达10亿元,主要发力线上贷款业务,如期科技负责前端获客、开发资产、风险控制等。晋商消费金融为如期科技提供审核授信,提供资金。

  此前,如期科技的母公司——深圳市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与晋商消费金融达成线下3亿元的授信业务合作,主要发力在线下贷款业务。

  从去年的长租公寓“租金贷”事件开始,晋商消费金融就不断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尤其在寻求外部资产机构的合作中,尤为活跃。

  不断对接外部资产

  算不上头部企业的晋商消金在成立三年以来虽保持连年持续盈利的状态,但经历两年多的激进扩张之后,风控较弱的问题也渐渐暴露。“踩哪儿雷哪儿”的经历给了晋商消金重重一击。

  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开始,晋商消金踩了“五个雷”:三次踩雷“租金贷”,一次踩雷车相关分期业务,一次踩雷旅游分期业务。受此影响,其股东晋商银行也在2018年接连遭遇处罚。

  因此,晋商消金一改往日的风格,开始重视风控,不断对接资产端平台,也许正是试图通过助贷业务来拯救此前的失利。

  据了解,晋商消金目前在不断对接资产端,医美分期方面,给米金服、即科金融、乔融金服的资金方中都有晋商消金的影子。此外,还跟乐信、达飞、闪银等消金平台均有合作。

  “我们现在主要在找助贷机构。”晋商消金一内部员工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晋商消金还跟中国移动合作合约机分期业务,这也是今年以来,马上消金、招联消金两家持牌消金在低调扩张的重点场景业务,也是晋商消金诸多场景分期业务中相对优质的场景。

  其官网显示,晋商消金自营消金产品主要分为线下大额消费贷晋情贷、包含各类场景分期的晋享分期以及循环线上小额信贷产品晋享钱包三大板块。

  实际上,晋商消金对助贷业务的发力、对多条线产品的布局,也是很多消金公司在业务探索初期的常规战略思路,一方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其租房分期领域产生的风险损失,另一方面也为晋商后续的转型方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连年盈利、年利润首次破亿

  近期,晋商银行向港交所提交的IPO招股书中披露了晋商消金的业绩,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三个季度其利润分别为100万、4525万、1.05亿元,晋商消金全年利润自开业以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截至2018年8月末,晋商消费金融累计发放消费贷款265.6亿元;2018上半年,总资产53.91亿元,净利润就已经达到了6547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晋商消费金融成立于2016年2月,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晋商银行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晋商消费金融。

  晋商银行持有晋商消费金融40.0%的股权。第二大股东为北京奇飞翔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5%,三股东为天津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0%。

  另外,据了解,技术开发层面,晋商消金主要的开发工作由第三大股东天津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此前晋商消金自建的核心能力可能相对较弱。

  据了解,晋商消金已在全国布局6个运营中心,每个运营中心平均配置人数为15人左右。

  不过,实际上晋商消金的线下大额信贷业务在总业务量中目前占比并不高,“去年一个月放款大概1000多万,现在估计不到500万。”深圳地区一代理商负责人表示。

  主要发力线上业务的晋商消金,却布局了不少线下运营中心团队,运营模式较重,未来在部门架构与人力资源配置上或尚存在一定优化空间。

  成立新团队妥善经营

  尽管在业务探索的过程中遭受过多次挫折,但晋商消金还是保持着连年盈利、业绩增长。可见晋商消金总体消金业务的发展速度和盈利能力都是值得肯定的——起码在探索和进步的路上,给自身留足了及时转舵的机会和空间。

  晋商消费金融首席市场运营官赵巍敏在第四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称,之前晋商消费金融在深挖场景上,光考虑了C端的风控,没有考虑好B端的风控,没有跟产品直接做对接。

  认识到其本身没有搭建消费场景,依赖于合作方的问题后,晋商消金采取了及时补救措施,在租房分期业务陷入困境后,据悉,晋商消金与相关合作机构成立了专门的队伍,将原先暴雷的公寓方房屋妥善经营,试图通过正常出租以求资金回笼,也能补偿一部分损失。

  目前不断对接资产、加大助贷业务,深挖场景、重视风控的晋商消金在连年盈利的基础上,或许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