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前:获客偏爱引流

2022-12-12 23:35:42 北京商报网 

从首批消费金融牌照开放试点至今,已走过12年,从跑马圈地到精耕细作,机构在获客、风控、场景的细分赛道上的竞争“硝烟”从未熄灭。

如今,通过数字化能力的构建来提升业务水平、实现降本增效,几乎已是所有消费金融公司的必选项,也成为消费金融公司突围竞争的关键抓手。

消金数字化做得怎么样,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研了业内16家不同规模的消费金融机构,试图从贷前、贷中、贷后、输出、普惠五个维度,深度复盘消费金融行业数字化应用情况。

业务布局

消费金融发展初期通过广泛铺设线下获客。行业变迁后,更为便捷、灵活的线上渠道成为消费金融机构的热门选择。

◎ 线上线下融合成主流

目前来看,消费金融行业当前整体的业务布局中,头部机构招联消费金融与兴业消费金融分别代表了主营线上、主营线下的经营模式,公司业绩表现也处于行业前列。

>>> 100%布局线上业务

>>> 业务布局逐步优化

◎ 营销摆脱人工依赖

不论是何种运营模式,如何做好获客、活客、拓客工作,依然是各家消费金融机构贷前展业环节的主要思考课题。从受访机构反馈的内容来看,根据线上、线下业务布局的不同,各家机构在获客的打法上,主要依托的平台也各有侧重。

>>> 自营渠道建设逐步完善

>>> 第三方引流是主要获客方式

审核授信

在贷前审查环节,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真实准确充分地获取借款人的信息,并为信贷决策提供支撑。

◎ 资质审核以线上为主

根据受访消费金融机构反馈,用户在线上渠道提交相应信息后,系统会自动评估用户资质。即便是线下业务,超过七成的消费金融机构是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审核。剩余消费金融公司则是在“亲核亲访”“面谈面签”的基础上,叠加线上审核环节,尽量减少人工干预。

◎ 信贷营销生态体系自主可控

从受访机构提供的信息来看,16家消费金融机构均构建了自主可控的信贷营销生态体系,还有3家机构提到自建数字化基础设施,贯穿消费金融机构展业的全流程。依托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各机构在“实时决策、秒批秒贷”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多元化防控手段。

展业难点

聚焦在贷前环节,16家受访消费金融机构将难点集中在了线上风控方面。

◎ 数据信息不对称

“信用白户”往往具备数据信息不充分、关键信息缺失等特点,难以判断用户的还款能力和信用水平。消费金融机构在对该部分人群开展授信工作时,要做到更全面的风险识别。

◎ 个人信息和数据隐私保护

金融业务往往需要收集用户身份证、银行卡号、家庭住址、通讯录等隐私信息,同时需要对多维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甚至是共享。用户隐私数据保护日益受到关注的当下,离不开数据的消费金融要在合规前提下妥善使用数据。

◎ 兼顾不同受众的接受能力

不同社会群体在数字金融应用方面会产生差距,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可能会产生“数字鸿沟”,将部分群体隔离在消费金融数字化的进程之外,无法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 缺乏专业性复合型人才

金融科技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存在空间和时间上的不平衡,高校对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刚刚起步,短时间内难以实现供需平衡。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