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心有余而力不足

2022-12-12 02:28:26 北京商报网 

输出概况

数字化时代,消费金融公司离不开技术加持,除了使用技术利器加强自身核心业务,也有少数几家公司浅尝技术输出。

◎ 消金数字化技术应用侧重

大多消金机构持续投入技术资源,目前主要用于自身核心业务。

>>> 构建数字化营销闭环

>>> 提升业务承载能力

◎ 消金数字化技术输出实践

十余家受访消费金融公司中,仅有2家消费金融公司反馈已有落地案例,部分公司反馈有输出意愿,但未有体系布局,还有的明确当前无技术输出计划。

>>> 仅2家有落地技术输出案例

>>> 技术输出超200家金融机构

>>> ESG领域加强科技赋能

输出挑战

目前,持牌消金公司实现数字化能力输出有一定难度,大多公司反馈业务重点还是发展业绩,而不是数字化能力输出。

◎ 消金数字化技术输出挑战

缺乏完整的数据治理体系、数据资产的支撑,导致产生内部数据缺失、外部数据质量低等问题,数据价值在精准获客、风控、战略决策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当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是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但前沿技术未充分和消金场景结合应用,缺乏对应用场景、获客模式、业务发展方向的全方位探索,未有效释放新技术对业务的驱动力;科技人才是数字化的核心要素和原动力,金融科技高端人才仍处于短缺状态,导致创新发展引领有限,数字化转型进程缓慢。

>>> 数据资源价值未能充分释放

>>> 前沿技术探索深度不够

>>> 金融科技高端人才短缺

输出建议

数字化能力输出的前提是公司已具备标准化能力,应该顺其自然,否则为数字化输出而大量投入,可能得不偿失。

◎ 消金数字化输出建议

消金行业应从单纯的数据囤积者积极转变为数据挖掘者,在依照国家法规、符合金融监管规定、做好消费者保护的前提下,努力激活内部的存量数据、盘活外部的合作数据机构,应加强自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有针对性地挖掘分析,构建有特色的产品体系,把降低获客成本和提升服务质量作为量化标准,加快业务审批流程,提升综合服务质效;建立包括法律约束、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机构内控、社会监督在内的一个全社会的多层次治理体系,实现风险的防控全覆盖。

>>> 数据是基础性的战略资源

>>> 提升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动力

>>> 数字化时代的开放性和互动性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