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更名、建大楼,南银法巴消费金融来势凶猛

2022-06-06 18:49:53 WEMONEY研究室 微信号 

4月,在南京银行(601009)业绩发布会上,南京银行董事长胡升荣表示,南京银行将研究适时对苏宁消金增加股本,同时还要在业务模式、业务发展规划、内部机构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安排。今年苏宁消金主要任务是“稳定”,把基础工作做好,明年要实现比较大的发展。

出品|WEMONEY研究室

文|刘双霞

3月拿下苏宁消费金融控股权,南京银行及背后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行动迅速。3个月来,换帅、更名、筹备建大楼,一系列动作不断,可见对这张消费金融牌照寄予厚望。

6月6日,有消息称,被南京银行收购的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即将更换新名称,新名称将为“南银法巴消费金融”。据知情人士称,该名称尚待监管核准。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名为“南银法巴消费金融“的大楼地名已获批。

3月,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一则关于“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大楼”地名命名的批复显示,经研究,同意将位于秦淮区五老村街道,东至四条巷、南至市级文保单位李鸿章祠堂、西至长白街、北至现状七层住宅,占地面积4075.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766.71平方米的建筑物命名为“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大楼”(Nányínfǎbāxiāofèijīnróng?Dàlóu)。

上述批复落款日期为3月2日。而在不久前,南京银行刚刚拿下苏宁消费金融控股权。

南京银行3月7日公告显示,南京银行与法国巴黎银行合作收购了苏宁消费金融控股权,顺利拿到消费金融牌照。南京银行支付3.41亿元受让苏宁易购(002024)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6%的股权,法国巴黎银行支付2838万元受让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股权。

收购完成后,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费金融56%股权,达到绝对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巴黎银行是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5月,南京银行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QFII)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从14.04%增加至16.37%。

在4月27日,苏宁消费金融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孙利勇变更为张伟年。4月28日,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批复了苏宁消费金融董事长张伟年、总经理白斌的任职资格,目前二人已正式上任履职。

其中张伟年曾任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总经理,白斌曾任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副总经理。两人在消费金融业务、金融管理等领域从业经验颇为丰富。

苏宁消费金融获批开业于2015年5月,注册资本3亿元,苏宁云商集团、南京银行分别持股49%、20%,分别为第一大、第二大股东。2016年10月,苏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获批增加至6亿元,不过南京银行未同比例参与增资,持股比例被稀释至15%,另一家企业升至第二大股东持股16%。

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南京银行对苏宁消费金融经营情况并不太满意,加之南京银行有消费金融中心,因此有意退出苏宁消费金融,自行申请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从业绩数据来看,苏宁消费金融近几年业绩表现不佳。2016年-2020年苏宁消费金融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2.17亿元、4532.1万元、1011.2万元、800万元、-9208.3万元。

(苏宁消费金融近年业绩)

大股东易主后,苏宁消费金融有望迎来新的发展。

4月,在南京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南京银行董事长胡升荣表示,南京银行将研究适时对苏宁消金增加股本,同时还要在业务模式、业务发展规划、内部机构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安排。今年苏宁消金主要任务是“稳定”,把基础工作做好,明年要实现比较大的发展。

胡升荣指出,从南京银行的战略发展来看,也从苏宁消费金融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我们和法国巴黎银行作为股东,有必要来收购苏宁消金的一部分股份,这样有利于南京银行零售战略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把南京银行深耕多年的消费金融业务继续做大做强。

了解更多内容点击下方即可浏览更多精彩:

精彩回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