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探索将消费金融公司改制为数字银行,蚂蚁、小米、马上消金谁将获益?

2022-02-10 16:44:59 WEMONEY研究室 微信号 

业内分析认为,三家对比来看,马上消费金融成立时间最早,在重庆扎根较深。另外两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大股东对数字银行牌照的渴求并没有那么强烈,小米消费金融大股东小米持有新网银行股份,蚂蚁旗下也有了网商银行。相较而言,马上消费金融会更加积极,若改制为银行后,将获得更多低成本的资金补给。

出品|WEMONEY研究室

文|刘双霞

重庆金融监管向来走在全国前列。日前,重庆市政府官网披露《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指出,探索将消费金融公司改制为数字银行。

具体来看,《规划》提到,支持商业银行适度扩大消费信贷规模,引导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规范发展,探索将技术实力强、数据基础好的消费金融公司改制为数字银行。

如何落地?

对于重庆来说,这一探索走到了全国前列,可借此吸引更多金融资本。

一位金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之前因为重庆在监管政策上的灵活,包括蚂蚁、小米等大量公司前往重庆设立小贷和消费金融公司。从消费金融公司到数字银行的转型给这些机构更大的业务发展空间。

进一步展开来讲,消费金融公司改制为数字银行,其一,业务范围扩大,除了消费金融,还可以做对公方面的存贷汇业务,助力中小企业成长,甚至可以做房贷业务;其二,消费金融公司是不能吸收存款的,转为数字银行可以向公众吸存,进一步降低资金成本。

数字银行牌照是当地政府允许机构推出数字银行的许可证或经营执照,各地有不同的标准。没有实体网点、通过互联网展业的互联网银行可以理解为数字银行,比较典型的如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此外,香港批了八家虚拟银行,新加坡也批了四张数字银行牌照。

目前来看,这一探索想要短时间成行也并非易事。有人士指出,数字银行需要牌照,在程序上不是那么简单,需要中央层面的政策予以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改制为数字银行应该是银保监会负责,重庆政府配合。

对于重庆这一探索,也有不同的声音。另一位消费金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消费金融公司本来就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可以理解成是银行的一种。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加快消费金融公司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水平,发展数字消费金融,但完全没有必要改制成数字银行。

谁有望获益?

如果这一计划成行,哪家消费金融公司将成为首个吃螃蟹者?

目前,注册地在重庆的消费金融公司有3家:马上消费金融、小米消费金融、蚂蚁消费金融。

马上消费金融于2015年6月正式开业,是重庆第一家由银保监会批准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于2016、2017、2018年分别完成三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达40亿元。

马上消费金融股东包括重庆百货(600729)(持股33.09%)、北京中关村(000931)科金(持股31.43%)、物美科技集团(持股17.17%)、重庆银行(持股16.54%)、阳光财产保险、浙江中国小商品城(600415)集团。

小米消费金融是由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50%),联合重庆农商行(持股30%)等4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于2020年5月30日挂牌开业。

另一家蚂蚁消费金融于2021年6月3日获批开业,注册资本为80亿元人民币,股东包括蚂蚁科技集团(持股50%)、南洋商业银行(持股15.01%)、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

业内分析认为,三家对比来看,马上消费金融成立时间最早,在重庆扎根较深。另外两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大股东对数字银行牌照的渴求并没有那么强烈,小米消费金融大股东小米持有新网银行股份,蚂蚁旗下也有了网商银行。相较而言,马上消费金融会更加积极,若改制为银行后,将获得更多低成本的资金补给。

事实上,除了探索改制为数字银行外,重庆还提出促进消费金融公司融资的举措。《规划》提到,支持符合监管要求的消费金融专营机构适当放宽融资条件,通过发行信用债、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进行融资,开展跨领域的资本合作。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消费金融公司作为专营消费信贷的金融机构,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由于国内消费金融公司暂未公开上市(IPO),也不满足发行优先股的条件,目前只能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补充资本,资本补充渠道单一。探索丰富资本补充渠道和工具,对消费金融公司而言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