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金众生相:优化、逃离与坚守

2022-01-30 09:50:39 消金界 微信号 

2021年的消金业,又是波涛汹涌的一年。

一件件政策出台,辛苦了监管部门,也考验着从业者的答卷能力。其中,从事消费金融行业的助贷机构,在监管指导的24%利率大方向下,艰难转型。

在这个转型过程中,部分机构的收入端,甚至直接被砍掉1/3。这一困境之下,机构除了需要从获客端重新调整投放方向及节奏之外,面对新用户急需更新风控模型、迭代运营策略、提升应对措施等等,也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机构一直在探索自救的工作内容。

毕竟,在24%以下的客群里,助贷机构所服务的客群已经与持牌金融机构有部分客群重叠,虽然在互联网获客、产品运营、风险数据分析等领域,金融科技企业有一定的优势,但随着持牌机构在上述领域的发力及补足短板,金融科技企业无疑面临着被持牌机构替换的可能。

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不仅成为机构的必答题,对于从业人员而言,也是在至暗时刻中寻找自己的价值。

在年关时刻,部分从业人员与我们聊了聊。那些心酸与无奈,还有重振旗鼓的决心,都在这份年终的闲谈里,像一桌年夜饭一样,热乎乎的,却也五味杂陈。

 01 

主人公:刘卉

职业:某中游企业风险建模人员

状态:被优化

在2021年6月入职的这家公司,公司在行业内属于中等偏上游,交易规模一年大概在400亿元左右。选择这家公司的原因一是福利待遇还不错,加班也不多;二是上家被离职得很突然,也没有留太多时间挑挑拣拣。

之前也在一家小的助贷机构从事过风险建模工作,不过随着2021年监管收紧,公司业务急剧萎缩。老板在前几年赚了不少,但行业收紧之后,优化了一部分风险人员以管控成本,保存实力。而我也在优化之列。

好在新工作找得也很顺利,主要是恰好这家公司在加大拓展新业务,HC比较充足,也就刚好占了一个坑位。

工作还是和之前一样,不过因为是新业务,压力不小。年初规划的是下半年要做到月均1个亿的交易规模,而我入职时,交易规模还在5000万左右徘徊。

这个交易量,扣除完公司获客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之后,净利润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

跑到11月底,交易量虽有上升,但还是不足以覆盖所有成本,加上这块业务本身属于重资产,需要在全国各地开设分公司,而疫情反复影响之下,线下获客并不顺利,公司对于这块投入终于耗尽了耐心。12月底,直接砍掉了整条业务线。

不过,对于补偿,公司给的倒是很到位,完全按照劳动法要求做的。我入职半年以上,也拿到了1个月的工资补偿。

目前还没找到新的下家,先过完年再说,但是否还在这个行业呆着,我得趁着过年好好想想。

 02 

主人公:朱杰

职位:某头部企业内审经理

状态:考虑逃离

年后打算逃离这个行业了。

这是我在这个行业的第三年,之前我在“四大”做了一年的审计,又跳槽到了一家大型制造业做内部审计,后来因为薪资吸引人,来到了互金行业。

而现在,我决定重新回到制造业领域。就算工资低点,我也要回去,年终奖拿到就走。

逃离的原因,主要还是对行业的担心。尤其是今年刚结婚,准备升级做准爸爸,稳定决定一切。

我并不清楚政策未来会对这个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起码现在我看不清,所以我决定回到我熟悉的领域。

除了外部因素,公司内部“卷”文化也是我决定逃离的主要原因。

公司近来传言年底会有部分优化指标,同事之间比着熬时间,就算没事可做,也要装模作样地磨蹭到9点以后再走。

这种文化变味了,已经跟我加入时的背离了。不过公司也确实存在着机构臃肿的毛病,特别是在风险、技术部门,躺平的人不少。随着行业收紧,公司也要储备粮草过冬,优化不可避免。一些高薪资、低产出的项目人员,无疑是首批被“开刀”的对象。

 03 

主人公:杜泽

职业:某中游企业产品运营经理

状态:坚守中

今年是在这家企业待的第6年。2015年,我陪着这家公司,从一个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团队成长为拥有近千名员工的公司,内心还是很自豪的。

在公司发展的同时,我也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运营人员,成长为一个管理20多人团队的产品运营经理。

我们这个小组背负了公司70%~90%的交易量,可以说,我们做不好,公司所有人都没饭吃。

听起来觉得很牛逼,但压力也确实非常大。

特别在去年年中决定转型,切入24%客群的情况下,我负责的这块交易下降速度很快,主要还是很多老户在新的风控体系下无法拿到授信额度,没法去做促动交易。

那段时间新户交易也在尝试,也没有完全跑通。两边都受阻,公司交易量一下降了不少。各部门焦头烂额。我们团队用了各种方式去做促动,包括发放大额利息券、部分客群全人工外呼促动等,终于达到了此前的水准。

不过,那个时候,我也没有松一口气,按现在的规模来计算,因为收入端被砍掉不少,如果要想盈利,还按照切之前的规模肯定无法实现,必须得做大规模才有生存的空间。

2022年,我们团队领到新的KPI,就是将交易量在2021年的基础上至少提升30%~50%。

对与这个目标,压力肯定并不小。粗略计算一下,按照去年的规模,新的一年,增量起码要做到百亿规模,才能完成这个考核指标。压力可想而知!

我也想过离开这个行业,但是坚信自己所做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也很感激公司给予机会与平台,还是会选择在动荡中坚守。

 04 

尾声

对于从业人员来讲,需要清楚一点的是,监管强化持牌管控,根本目的还是肃清行业的毒瘤,使得从业机构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无论后期调整后,是为前段营销获客提供服务,还是为后端风险贷后提供数据模型支撑,本质上还是希望能更多发挥技术能力,去赋能金融机构及业务,以做到真正的普惠金融。

经过监管的引正纠偏,行业也将以更健康的业务模式,与传统金融机构业务优势互补。相信风雨之后,也终归会见彩虹。

预祝兄弟姐妹们,虎年大吉,虎虎生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消金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