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普惠金融发展进入深水区 但客户触达、首次贷款、信用不足等问题仍在

2021-05-26 16:04:55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5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近日与新网银行联合发布《数字金融实践助力普惠金融研究》(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成绩斐然。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技术,我国普惠金融逐步实现商业可持续、成本可负担、机会可均等,有效地提升了金融服务的精准度、覆盖面与便捷性。数字普惠金融实践更是走在世界前列,取得了不少突破性的进展,金融服务的使用程度、可得性和服务质量都得到了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普惠金融发展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客户触达、首次贷款、信用不足与生态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报告认为,数字技术能够助力普惠金融发展,闯出最后一公里客群触达的深水区,啃下信用历史匮乏客户授信的硬骨头。从成本端来看,大数据技术在征信业务上的应用为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提供了广阔前景,贷款处理和承销程序的自动化能够使得网络信贷迅速响应激增的信贷需求;从需求端来看,数字金融的发展为构建新的金融服务场景提供了机会,通过助力创新创业拓宽了服务对象。

从机构实践来看,主流商业银行和新兴数字金融机构等正积极推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主流商业银行正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多数实现了线下获客向线上获客、线下贷款审批向线上自动审批、贷后现场监督向在线实时监控的转变,为更多个体和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有力地推进了普惠金融发展。新兴数字金融机构持续探索金融创新,紧抓政策试点机遇,以数字技术驱动业务发展,凭借开放共享模式联合金融同业机构,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