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银消费金融一季度业绩曝光:“线上+自营”战略初见成效?

2021-04-09 16:34:37 和讯名家 

近日,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银消金”)公布了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哈银消金实现营收超2.32亿元,同比增长36%,这一数字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根据推算,2021年第一季度,哈银消金发放贷款达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哈银消金在经历了一系列高层人事变动和线上产品升级后,给市场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一季度放款规模90亿元,大股东2020年净利润大幅下滑

近日,哈银消费金融公布了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哈银消金实现营收超2.32亿元,同比增长36%,这一数字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21年3月底,哈银消金管理资产总额超过130亿元,累计放款金额超950亿元,累计服务人数超过1600万人,累计放款笔数超过2500万笔。

此外,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哈银消金资产总额超过12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11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860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2021年第一季度,哈银消金发放贷款达9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哈银消金于2017年1月获批开业,原始注册资本为5亿元。

2019年5月,哈银消金获得百度旗下度小满(原百度金融)入股,注册资本增至15亿元,其中度小满出资4.5亿元,持有其30%的股权,大股东哈尔滨银行持股53%。哈银消金也成为首家获得BATJ加持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其大股东哈尔滨银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7.96亿元,比2019年同期的28.39亿元大幅下降78.11%。

对于净利润下滑,哈尔滨银行在财报中指出,主要是受疫情、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部分信贷客户还款能力下降,致使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及不良资产处置、核销力度加大所致。数据显示,其信用减值损失由2019年的31亿元增至83.01亿元,增幅达60%。

消金界发现,哈尔滨银行并未披露哈银消金2020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情况。

此前消金界曾公开报道,哈银消金的业绩增长,主要依靠线上助贷业务。

调研发现,哈银消金线上对接了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蚂蚁金服、360数科、滴滴金融、乐信、小米金融、携程金融、趣店等大多数互联网流量平台。

而据一位接近哈银消金的人士向消金界表示,2020年哈银消金与线上合作方的业务踩了雷,可能造成了巨额亏损。

削减线下团队,发力线上风控和自营

在业务模式上,哈银消金将自身定位为“平台+自营”“线上+线下”的联动发展模式。

如今,公司正在有意加强自主风控和自主研发,进行自营产品的升级改造,同时削减线下团队规模。

早在2021年初,哈银消金就发布了包括业务运营、IT支持、决策支持、数据分析、互金产品经理等在内的一系列招聘需求。

从职位需求来看,其业务方向的侧重点在线上互联网运营。如今大多数职位仍在招聘中。

此外,和其他持牌消金相比,哈银消金的自营产品布局较晚。直到今年2月,公司才对产品进行了升级改造,正式推出自营品牌 “哈哈贷”。

据了解,哈哈贷是一款纯线上的信用贷款产品,最高额度二十万,最低综合年化利率10.8%。

在技术层面,消金界发现,哈银消金和科蓝软件(300663,股吧)达成合作,后者负责其移动终端的开发等工作。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哈银消金内部董事长、总经理等职位均出现变更。

2021年2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公告,核准谢云立的哈银消金董事、总裁任职资格。

谢云立此前为招联消费金融首席市场官(CMO),在招联任职前还曾历任腾讯电商助理总经理、京东集团微信手Q事业部营销中心总经理。

在融资渠道方面,2020年11月,哈银消费金融才办理首笔线上同业拆借业务。在猎聘官网上,哈银消金正在以42-66万元的年薪,招聘融资经理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哈银消金在面临大规模人员调整和线上产品升级后,给市场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此前依靠助贷业务,实现短期的利润增长相对容易。从长远来看,必须通过发力风控和自营业务,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进而达到监管和股东方的要求。

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任高管的加入,想必会为哈银消金带来新的线上化管理经验。但想要追上头部持牌消金的步伐,对哈银消金来说依然任重而道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消金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