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有多大?这家黑马消金上半年放款量同比下滑超8成

2020-10-23 12:11:56 和讯名家 

  兴业消费金融又发了一期ABS。

  结合历史数据可以算出,以“黑马”玩家杀出的兴业消费金融,今年上半年发放贷款去年同期相比下滑达到83%之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整个消费金融行业在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程度。

  近日,兴业消费金融在全国银行间证券市场发布了“兴晴2020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额为19.18亿元。

  其中优先A档发行14.53亿元,占比75.76%;优先B档发行1.18亿元,占比6.15%;优先C档发行1亿元,占比5.21%;次级档2.47亿元,占比12.88%。

  此次发行说明书中还披露了兴业消费金融的最新业绩数据。

  说明书中介绍到,截至2020年6月末,兴业消费金融的资产总额为348.34亿元,较年初的373.52亿元减少了25.1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43.54亿元。

  2020年1-6月,兴业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29.64亿元,净利润5.32亿元,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20.39%。

  截至2020年6月末,兴业消费金融累计放款突破1000亿元,服务客户数超过900万人。

  放款额突破1000亿元本是里程碑式的事件,但对于兴业消费金融来说,这一数字却来的比预期要晚一些。

  截至2019年末,兴业消费金融累计发放贷款就已经突破920亿元,服务客户数超过880万人。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其累放仅增加了80亿元。

  而据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兴业消费金融累计发放贷款198.74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其累计发放贷款突破670亿元,服务客户数超过600万人。

  这就意味着,2019年上半年兴业消费金融发放贷款471.26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兴业消费金融放款量同比下降了83%。

  同样,今年上半年,兴业消费金融的服务客户数仅增长了20万人,而在去年下半年该数字为280万人,下降了92.86%。

  考虑到上、下半年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外,下降趋势也仍然非常明显。

  放款量、新增客户均大幅下降,持牌消金“黑马”的迅猛扩张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黑天鹅”的影响可见一斑。

  此外,说明书还披露了兴业消费金融的不良情况。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6月末,其逾期60天以上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27%、2.28%、2.36%、2.46%。

  兴业消费金融还进一步解释到,根据监管要求,于2019年6月调整五级分类规则,将原逾期90天以上计入不良调整为逾期60天以上计入不良,本次披露的2019年末、2020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2.36%、2.46%为按照逾期60天以上计入不良口径统计的数据,若按逾期90天以上计入不良统计,则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6%、2.19%。

  不管按何种方式计算,兴业消费金融的不良率均有所上升。这也是今年行业内的普遍现象。

  新流财经此前曾对比过捷信、马上、兴业消费金融公司ABS在疫情期间的表现,从数据结果来看,以线下业务为主的消费金融公司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而以线上业务为主的公司受影响相对较小。

  兴业消费金融无疑是持牌消金线下业务竞争中的佼佼者。截至2019年末,其线下业务贷款余额占比高达86.99%。

  实际上,2018年的兴业消费金融有意逐步缩小其大额贷款的比重,线上业务贷款余额规模上升至14.57%。

  但是骨子里是“线下业务”基因的兴业消费金融,在2019年的线上业务贷款余额占比又有所下降。

  这次疫情影响,可以说是倚重线下业务的兴业消费金融当头一棒,在之后的发展中不得不更加重视线上业务。

  而在2019年,消费金融纯线上的获客空间压缩、压力增大,再加上监管趋严,不少以线上业务为主的机构开始探索线下大额市场。

  如此看来,线上、线下都是一种方式,金融机构将二者相结合才可以在遇到风险时增强抵御力。

  此外,说明书中还披露了本次资产池入池贷款利率,其中最低为16.80%,最高为 24.00%,资产池加权平均利率为21.8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