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保单信用贷:消金公司看好却难接入,有公司今年要新增10亿

2020-06-17 12:10:28 和讯名家 

  《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保险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向借款人收取合理费用。这令保险公司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又看到了利好。

  保险与贷款,本身就具有天然的组合基因。

  除了给信贷产品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外,实际上保险公司,有更多的实力自己做贷款。

  大型保险集团体系内有小贷牌照甚至银行、消费金融牌照(如平安集团),可以上线自营产品。

  没有放贷牌照的保险公司,亦可以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以助贷的形式参与贷款业务。

  日前,新流财经就了解到,太平保险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太平金服”的子公司——吉象普惠融资担保(天津)有限公司(简称:吉象普惠),正在热推一款保单信用贷产品——易贷保,并计划今年新增10-15个亿,目前正在寻找银行资金合作中。

  该产品面向全国22-55周岁收入稳定的客户,客户需要有缴费一年以上,当前正常缴费中的长期寿险保单,包括太平人寿太平洋(601099,股吧)人寿、百年人寿中国人保(601319,股吧)、新华保险(601336,股吧)等保单均可做。

  银行青睐的资产,获客渠道丰富

  一般来说,由保险衍生的贷款产品有保单质押贷款和保单信用贷款两种。

  保险质押贷款在我国已经发展20年。

  在今年4月,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银保监局及人身保险公司下发的《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保单质押贷款——

  是指人身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以投保人持有保单的现金价值为质,向投保人提供的一种短期资金支持,保险公司开展的保单质押贷款业务是基于保险主业的一项附属业务,也是为便利投保人而对其开展的保单增值服务。

  保单可以贷款的前提,是该保单具有现金价值,而现金价值来自投保人交的保费中储蓄的部分。

  保单质押贷款金额不得高于申请贷款时保单现金价值的80%。贷款期限应在保单有效期内,每笔保单质押贷款期限不得超过12个月。

  监管层发文,使得保险质押贷款市场趋向规范化。

  此前,保单质押贷款市场并无明确的监管规范,市场出现变相开展中短存续期业务、借助质押贷款非法骗取客户资金的风险问题。

  近年来,不少保险公司的保单质押贷款业务都呈现不断增长态势。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3家人身保险公司保户质押贷款规模合计同比增长25.6%。特别是大型上市险企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远超中小人身保险公司。

  2019年,平安人寿保户质押贷款为1369.31亿元,同比增长25.2%;新华保险保单质押贷款规模达351.48亿元,同比增12.2%。

  此外,保单信用贷市场也已经十分成熟,一般按照保单现金价值对用户进行授信。

  典型如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旗下“新一贷”,就可以针对寿险、车险客户特供授信方案。上述太平保险旗下的“易贷保”也是这类产品。

  在消费金融市场不良攀升的当下,一些银行更青睐与保险公司直接合作此类信用贷产品。

  不仅因为此类产品首先在进件门槛上区分出了有保单的优质客户,其次,一般保险公司会对此类资产加保险/融资担保增信措施,稍显安全。

  保险公司相较于一般互联网公司而言,有庞大的线下业务团队。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内保险代理人数量在800万人左右。

  这些保险代理人员,在推广保险产品的同时顺带为保险公司衍生的贷款产品获客也是不难理解。

  如平安寿险综拓专员,亦会向客户推荐平安普惠或者平安银行“新一贷”产品。

  新流财经亦在日前发现,中国太平95589公众号菜单栏上线了其保单信用贷产品。

  综合来看,保险公司衍生贷款产品,不仅可以在其APP、微信公众号获客,亦有保险代理人渠道,如果按照平安集团的思路,还可以拓展平安普惠推吧这样的中介推客渠道获客。

  新流财经调研多位银行人士,对于获客难的中小银行(如民营银行和城商行)而言,十分愿意合作此类产品,首先是保险公司获客渠道广,他们有极其庞大的线下代理团队,其次这类用户均有保单,在一定程度相较于一般现金贷资产风险更低。

  信用风险仍存,对资金价格要求低

  当然,也不是说保单信用贷产品就100%安全。

  一位持牌消金风控人士分析,保单信用贷,是以保险缴费能力来衡量客户的收入水平,类似于公积金贷款、房供贷等,只能看作一项财力证明。

  保单信用贷本质是信用贷款,就会存在信用风险,也就是说机构能衡量客户的收入水平,并不能判断客户借款用途,以前的缴费能力不能代表后期的还款能力。因此也不是万无一失的产品。

  另外,保险公司业务员在推销保险时,会否以保单贷款为噱头,引诱客户购买保险,尤其是养老保险、年金险、分红险等高现金价值的产品,也值得注意。

  市场上的保单信用贷产品,一般额度较大的需要保险公司客户进行面签,小额产品也适用于线上。

  目前,常规的保单信用贷产品对客年化利率在10%-15%左右,保险公司只能与银行进行资金合作,因为消费金融公司资金成本难以覆盖如此低的利率。

  这也是为什么即使消费金融公司青睐此产品却很难接入的原因。因此这类产品可以看作大行自营现金贷和消费金融公司贷款产品之间的一种产品。

  据易贷保资料显示,该产品额度2-20万,等额本息,可分12/24/36期还款,客户年化综合成本30%以内,支持提前结清,还款三个月后提前结清无费用。该产品也由吉象普惠提供担保,企查查显示吉象普惠于2019年4月取得融资担保牌照。

  即便市场上如平安、大地、阳光、安邦、众安、太平洋等保险企业早已上线此类产品,还有一批助贷平台也在保单信用贷市场布局已久,如恒昌、宜人贷都有此类产品,但市场仍然接受新玩家入场。

  尤其是在疫情催生的新经济环境下,一批小微经营客群,由于流水或者缴税异常无法正式获得小微金融类贷款,凭借自己的保单获得授信,申请借款,也是一种可选的融资方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