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平安正式入局消费金融 10家持牌消金公司分化加剧

2020-04-10 05:09:2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实习生 张荔

4月9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正式获批开业,成为第25家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中国平安(601318)也正式添加一张消费金融公司牌照。

目前平安消费金融注册资本50亿元,仅次于行业龙头捷信消费金融。股权方面,除了中国平安持股30%,其余3家公司均来自陆金所旗下,而担任董事长的陈东起和总经理的倪荣庆则均是来自平安普惠的高管。

除了中国平安这种巨头入局消费金融行业,今年以来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小米集团等相继释放布局消费金融信号,接连令巨头垂涎的消费金融行业盈利情况如何?

近日,1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相继披露成绩单,消费金融行业在去年整体增速放缓之下,业绩分化加剧: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和中银消费金融等头部企业韧性较强,地位难以一时撼动,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增长;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成为行业最大“黑马”,净利润超2亿元,暴增1809%。此外,个别平台波动比较大,如华融消费金融由盈利转为亏损,晋商消费金融也出现净利下滑。

巨头相继入场

回溯以往,2019年11月27日,银保监会同意平安集团在上海市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平安消费金融”),这意味着,从筹建到开业,平安消费金融前后用时不到5个月。

上海银保监局官网显示,平安消费金融注册资本50亿元,注册资本规模仅次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的捷信消费金融(80亿元)。

股权结构方面,除了中国平安亲自参与出资并占比30%,其余3家公司均来自陆金所控股旗下。具体而言,中国平安出资1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0%;融熠有限公司出资14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8%;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资13.5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7%;锦炯(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资7.5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15%。

高管方面,陈东起担任董事长,陈宁、ZHENG XIGUI、王之光分别担任董事,倪荣庆担任董事、总经理,陈立洁、李云初、朱智伟和路军分别担任首席财务官、首席产品官、首席风控官和首席运营官。

据记者了解,平安消费金融的高管不少出自平安普惠,董事长陈东起和总经理倪荣庆均是平安普惠的高管。平安普惠是中国平安联营公司旗下开展融资担保、融资咨询、小额贷款等业务的公司的总称。

平安消费金融则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具有金融科技属性的消费金融公司,其盈利来源主要是利差收入,用于覆盖公司各项经营成本,并实现一定盈利。

近年来,除了中国平安,陆续有巨头在消费金融领域跑马圈地。去年7月中信集团参股的中信消费金融正式开业,而今年以来相继有小米集团、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和建设银行释放出筹谋设立和申请消费金融公司的信号。

消金公司业绩分化

巨头持续加码入场的消费金融行业前景如何?来看看已披露2019年业绩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

在近日已经披露业绩的1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有6家营收超过10亿元,招联金融可谓遥遥领先,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达到107.4亿元,同比增长54.4%,净利润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突破10亿元的公司,达到14.66亿元,同比增长17%,高居榜首。

马上消费金融业绩次之,2019年净赚8.53亿元,同比增长6.49%。随后为中银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净利润分别为6.59亿元、3.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17.89%、71.92%。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持牌消金公司业绩整体保持增长,但业绩增速放缓,主要反映出在整体经济下行、行业监管趋严、竞争加剧背景下,行业告别高速增长阶段。

同时,在行业增速放缓之下,愈发考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精准获客能力、风控能力和资金获取能力,这些精细化业务能力的不同,导致业绩分化加剧。

中邮消费金融是2018年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的“黑马”,当年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99%,而2019年最大的黑马属于长银五八消费金融。

大股东长沙银行(601577,股吧)年报披露,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元,同比增长565%,净利润超2亿元,暴增1809.09%,要知道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还亏损4300万元,其净利增长的态势令业界侧目。

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董事长杨敏佳对记者表示,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实现业绩大幅增长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股东方大力支持,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至9亿元,为快速发展奠定基础;二是经过三年探索验证,业务模式和营销模式逐渐明朗成熟,坚持线上品牌吸粉+线下自主获客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客户经理人均管理的新增贷款余额超过1亿元;三是严格风险管理,组建大数据风控研发中心,自主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大数据风控体系。

杨敏佳表示,2020年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将深耕湖南,并积极开拓省外市场,提升省外市场业绩贡献。

近年来高管频繁发生变动的华融消费金融,成为当下业绩唯一亏损的消费金融公司。其股东合肥百货(000417,股吧)披露,2019年因投资华融消费金融产生4553万元亏损,主要因华融消费金融净利润变化所致。合肥百货持有华融消费金融公司23%股份,以此推算, 华融消费金融2019年亏损约1.98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