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款2亿女性在用的经期记录APP,也做消费金融了

2020-03-04 11:55:18 和讯名家 

  “这款APP终于向消费金融敞开了大门。”谈及最近较为新鲜的一个流量入口,一位流量从业者略有激动地表示。

  近日,新流财经发现,专门服务于女性群体的APP“美柚”的第三方服务栏中上线了“小钱袋”,目前正在为浪小花、安逸花、京东金条、小米贷款、还到、拍拍贷、有钱花等产品导流。

  小钱袋页面显示,截至2月底,京东金条已有2.4万人查看,小米贷款1.3万人查看,浪小花1万人查看。

  截图来自:美柚APP

  “之前我们也有过想法和美柚合作引流,但是美柚方表示并不接受金融产品,”上述人士表示,一般大的流量平台上线金融产品都比较谨慎。

  用户规模超过2亿,而且汇聚海量女性的流量平台,这对于对新流量池“求知若渴”的金融机构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剂。

  上线便开始“野蛮生长”,用户数已超两亿

  公开资料显示,美柚APP于2013年4月上线,最早为一款经期记录工具。

  目前,美柚的业务已延展到了女性从经期、备孕、孕期再到育儿的整个生命周期,旗下还包括“柚宝宝”、“柚子街”、“返还网”和“羊毛省钱”等矩阵APP产品,为女性提供孕育期科普、社区交流和垂直电商购物等服务。

  作为一个纯女性互联网平台,美柚的发展前景一度被资本市场看好。从成立到2016年的三年时间里,其先后完成了5轮融资,其中仅E轮的融资额就高达10亿元。

  用“野蛮生长”来形容没有美柚的发展态势毫不为过。

  美柚官网显示,2015年7月,美柚用户数超过1亿;2018年11月,美柚用户数达到2亿。易观千帆统计的最新数据也表明,美柚占据了生理健康类APP的头把交椅。

  用户极速扩张之外,美柚还通过“她她圈”维持用户粘性,囊括了女性美容、备孕、美食、星座、娱乐等各类女性感兴趣的圈子。

  据了解,美柚的营收来源为电商和广告。美柚CEO陈方毅曾发内部信表示,2016年7月,美柚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其中电商和广告分别创造了一半的营收。

  2018年1月,陈方毅在公司年会上表示,2017年美柚实现净利润1亿元,并且首次公开提出了要在国内上市的计划。

  美柚以其“工具+社区+电商平台”的盈利模式,实现了流量的变现。不过,美柚的发展似乎在2018年开始呈现出疲态。

  早在2018年,就有分析指出,美柚连续几个月的APP月度独立设备数基本呈现负增长趋势,其用户数已经呈现出饱和态势,不太可能再有大幅提升。

  用户增长受限,再加上近年来小红书等各类专注女性服务的电商和社区平台强势崛起,美柚的市场份额被压缩的同时,也意味着营收空间有被压缩的趋势。

  任何时代都不缺乏后起之秀,当广告和电商两大营收来源受到外界的威胁,美柚寻找新的造血点,向消费金融敞开大门也就不难理解了。

  “她经济”崛起,女性消费金融市场空间有多大?

  “其实,美柚的用户画像和消费金融具有高度的融合性。”一位互金机构从业者认为。

  根据美柚平台的数据统计,21岁至30岁的女性用户占比达到了66%,90后、95后用户占比高达80%;从地域分布上来看,美柚一、二线城市和下沉市场的用户各占一半。

  “这和金融机构的目标群体类似,现在很多机构既想抓住下沉用户,又想抓住年轻群体”。

  近几年,“她经济”以惊人的速度崛起,女性正成为当下的消费主力军,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她经济市场规模将达到4.8万亿元。

  尤其是在整体经济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以女性群体为消费主体的“她经济”市场,一直被看作是比较稳定的蓝海市场。

  同时,女性还是家庭的核心,控制着家庭的消费大权,包括家庭购物、孩子的教育等方方面面。

  甚至有评价称,得女性者得“天下”。不过,目前,女性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似乎与女性消费力并不成正比。

  多年来,在消费金融领域,男性用户占比一直高于女性。据艾媒数据中心统计的2019Q1中国消费金融产品用户性别分布显示,男性占比62%,女性38%。

  不过,很多互金机构的性别用户比例的悬殊,比这一数据要大的多。

  截至2018年8月末,苏宁个人消费贷的用户中,男性用户约占65%,女性用户约占35%;苏宁消费金融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ABS中披露,申请开通苏宁个人消费贷的用户中,360借条的男性借款人数则超过80%。

  此外,乐信此前发布的《分期电商用户行为报告2018》显示,分期用户中男性用户占比为75%,这与中国网购市场的性别构成正好相反。

  当然,这也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原因。相对而言,男性和女性在周转需求上存在差异,尤其是成年男性在结婚方面(买房、买车、彩礼等)的经济压力一般高于女性,另外,在消费倾向上也存在不同,男性用户喜爱的数码、腕表等产品,客单价高,女性的消费偏好较男性而言较为小额、分散。

  不过,《智观消费金融行业2019年报告》中指出,在贷后表现上,女性客群要优于男性客群。

  “我认为,消费金融市场整体还是缺流量的,不缺资金。”业内人士坦言,消费需求旺盛、贷后表现优越的女性用户,不失为一个可以尝试的细分领域。

  而深耕女性互联网领域的美柚,如今已经构建了巨大的女性流量入口,于互金机构而言,能否带来期待的转化效果,尚待时间给出答案。

  汽车金融业遭集体降薪 | 网易小贷“卖身”成功 | 同盾国际部门大调整 | 催收从业者吐苦水 | 疫情阴影下,我从卖车到推销现金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