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苏宁消费金融上半年亏损扩大,净利润持牌机构中倒数第二

2019-09-25 17:35:26 和讯名家 

眼下无疑是消费金融公司的黄金时代,无论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还是新兴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都在拼抢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多数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经进入盈利期。

然而,已经成立了四个多年头的苏宁消费金融却持续亏损。

根据苏宁易购(002024,股吧)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的苏宁消费金融上半年部分业绩。苏宁消费金融上半年继续亏损,净亏损扩大至1.96亿元,消费金融业务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作为一家从表面上看不缺场景、不缺正规金融从业人员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经营状况至此,实在令人费解。

股东实力不弱仍阻不了利润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消费金融于2015年3月获得消费金融牌照,2015年5月成立,由苏宁云商,南京银行(601009,股吧),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江苏洋河酒厂和先声再康江苏药业等5家企业共同出资申请设立,是第二批获得消费金融牌照的公司之一。2016年11月,其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至6亿元。苏宁消费金融资金实力雄厚。

今年苏宁消费金融再迎新股东。5月底,云南银保监局官网披露,同意云南红塔银行关于申请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2.4亿股,持股比例为15%。

资本实力不弱,股东背景在同行业中亦是佼佼者。但是其经营状况不太稳定,近年来不甚乐观。

苏宁消费金融近三年的业绩情况为:2016年,苏宁消费金融营收为1.06亿元,净亏损1.89亿元;2017年,苏宁消费金融营收为3.84亿元,净利润2.17亿元;2018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7.14亿元,4531.1万元,同比2017年又出现下滑。

今年上半年,苏宁消费金融亏损进一步放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宁消费金融营业收入2.263亿元,同比上年同期的3.708亿元下降38.97%;净亏损1.96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0.289亿元增长580.28%;苏宁易购从苏宁消费金融获得利息收入136.9万元,同比上年同期的8028.3万元减少,截至2019年6月30日,苏宁消费金融资产合计54.178亿元,较2018年末的63.89亿元减少15.2%;负债合计49.124亿元,较2018年末的57.78亿元减少14.98%。

整体可以总结为,2017年苏宁消费金融扭亏为盈,2018年上半年出现亏损,下半年扭亏为赢,今年上半年,苏宁消费金融净亏损扩大至1.97亿元。

为何这样资金实力雄厚以及品牌过硬的苏宁消费金融遭遇连续两年未能盈利的状况?

根据该公司的解释,苏宁消费金融上半年出现亏损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加大了金融科技的投入,更换了决策系统,以驱动业务模式创新;二是为争取流量,投入了对苏宁新增的消费场景营销培育。

该公司表示,公司上半年对核心决策系统进行了升级和重构,由于金融科技平台化项目前期投入较大,收益表现会递延,虽然对当期利润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远看更有利于公司健康持续发展。同时,随着消费金融市场外部流量衰减,公司重点加大了对苏宁新增消费场景的营销培育投入,但由于场景消费金融具有小额、分散、周期短的普惠特征,客户培育投入较大,价值转化周期较长,整体效益的提升还需要一个过程。

客服惫怠客户不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16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公布其半年报,其中只有三家亏损,分别为华融消费金融公司,苏宁消费金融与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34亿元、-1.97亿元和-0.43亿元。苏宁消费金融净利润在持牌同类机构中排倒数第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宏观层面看,经济增速放缓,消费金融用户或受收入、就业等预期变化而导致需求减少;从行业端看,经历快速扩张的爆发期,我国消费金融发展已经降温,转向平稳增长;从行业端看,不少企业策略开始偏向稳健,加大对优质客户、客群的争夺,带来资金技术的同时,竞争洗牌也在加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用越来越凸显。综合起来意思就是,苏宁消费金融想要翻身的机会越来越紧迫。

比如,就客户体验而言,苏宁消费金融还有若干需要改进的地方。

有客户向《资管科技》吐槽表示: “苏宁金融app风控系统太差了,只要一给家人还信用卡就说有风险锁定,就要上传一大堆资料,然后人工审核,耽误时间,技术不过关,流程还复杂。”

在催收方面除了与其他平台一样同样存在暴力催收等之外,还存在一些不合理的事宜。

有客户投诉称,苏宁消费金融催收通过微信告知还款6000就给结清证明,另外的613高额罚息和滞纳金不需要还,但是还完6000之后,又有催收催613罚息和滞纳金,结清证明也不给。

该客户还称自己联系客服,客服处理速度也非常缓慢。

在征信方面,客户也有颇多微词。

据2018年3月29日公告显示,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融获人民银行批准,已完成个人征信合并上报模式的改造。自2017年8月6日起,客户产生的贷款按照合并方式上报。合并上报模式是指客户在发生多笔贷款记录(仅指公司实行合并上报后新发生的贷款),将对客户的多笔贷款记录予以合并上报征信,在客户的个人信用报告中会合并展示成一条贷款记录,不再对每笔贷款记录进行单笔展示。历史已产生贷款展示正在逐步进行数据合并。

有客户在新浪黑猫投诉称曾在苏宁消费金融平台借款7000元人民币,分12期还已还清,没有逾期,今年二月份买房时向银行贷款,发现征信记录上显示,上面所说的这笔贷款有7500元,有500元始终没有还。遂向苏宁平台反映,苏宁消费金融方面承诺,最早2月12号解决掉,最晚三月初。“5月14号,我买车申请贷款,当场被拒,显示上面这笔贷款已被上五次征信,而且我当时交了5000元定金,现在还在和车商沟通退款事宜,定金商家不同意退,苏宁平台给我发表格,让我按照他们的说法做,给我造成的损失,苏宁不愿意承担。”

消费金融公司数据能够上征信,对信用水平提升原本是促进,同时也提升了消费金融公司的威信,但若使用不当,其效果将大打折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