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报解读:腾讯金融业务拖累营收,游戏带动利润回暖

2019-08-16 09:22:36 和讯名家 

  编者注:腾讯二季度营收888亿,不及彭博934亿预期,但为何利润却超出预期?为您解析

  作者:华光charlie每到财报季,最引人关注要数港股股王腾讯了。在8月14日下午腾讯公布了2019年Q2的最新业绩,本季度实现营收888.2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4%。此前彭博上一致性预期的营收为934亿元,可以说腾讯此次的营收不及预期。不过21%的同比增速相较于上个季度有所回升。

  数据来源:财报,华盛证券而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来看,本季度腾讯实现净利241.36亿元,同比增长35.09%。而NON-GAAP净利润为235.25亿元,同比增长19%。而此前彭博上的机构一致性预期,调整后的净利润为229.4亿元,也就是腾讯本次利润超出投行们的预期。而从毛利来看,本期腾讯的毛利为391.26亿元,同比增长14%,但从毛利率上看,同比还下降了2.7%。

  数据来源:财报,华盛证券接下来我们详细看看各大业务一、游戏收入

  数据来源:财报,华盛证券2019年Q2腾讯的网络游戏收入为273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智能手机游戏收入达到222亿元,同比增长26%。这个强劲的增速可以说扭转了从2018年Q1以来腾讯手游增速持续下滑的态势。而来自于个人电脑游戏的收入为117亿元,同比下降9%。从2018年的整体情况来看,端游的这个增速不算差,保持平均的水平。腾讯游戏作为毛利超过50%的业务,对此次腾讯的利润贡献很大。实际上在此次财报公布以前,各大机构对于腾讯游戏营收的增长比较乐观,其中如中金公司甚至预测手游同比增长达35%,申万的预测也有28%。这主要是由于2018年Q2正是游戏监管来袭之时,当时腾讯的游戏收入受到很大影响,为此次财报公布埋下一个较低基数。第二是国民手游《王者荣耀》在2019年一季度带来的递延收入(游戏中充值点券未确认的收入)增长很稳健。第三是著名的“吃鸡”手游《和平精英》顺利通过了审核商业化上线,还有爆款《完美世界》都为本次手游业务提供了可观增量收入。

  来源:广电总局,兴业证券(601377)实际上,游戏行业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据伽马数据披露,2019 年 1-6 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 1,163.1亿,同比增速回归两位数达10.8%,其中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 753.1亿元,同比增长18.8%,环比增长6.7%,同样也高于去年同期。2019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用户规模约为 5.54 亿人,同比增长5.1%, 增速创近三年新高不过,游戏版号发放放缓已经是比较明确的一点,腾讯在今年1-8月发行的新游戏仅有22款。对此,作为游戏龙头,腾讯有意提高旗下游戏在内地安卓手机商店上架后的收入分成,由原本 50%上调至70%。苹果、谷歌、Steam 等游戏商店惯采用 7:3分成,但内地 Android 应用商店抽成为5:5。若谈成,腾讯增值业务毛利率有望回升至60%以上。

  网络广告业务

  腾讯旗下的广告收入来源主要有三种:以微信、QQ 为代表的社交平台;以腾讯新闻、天天快报、QQ 浏览器为代表的资讯与分发平台;以腾讯视频、QQ 音乐为代表的娱乐内容平台。而腾讯2019年Q2实现网络广告收入为164亿元,同比增长16%,占总收入比重18.46%。其中财报提到,2季度为电商和线上教育的广告旺季,所以对于未来的广告收入增长前景保持谨慎态度。从增速上看,16%也创下了16年以来的低位。

  数据来源:财报,华盛证券广告业务首先面对的是宏观经济的疲软,像2019年1季度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出现了广告收入放缓的态势。较为明显的像微博在18年Q1还有63.1%的广告收入增速,到了19Q1就下滑至20.6%。而国内搜索龙头百度也从18年Q1的16.5%跌至今年一季度的2.8%。跟据国家广告研究院和CTR的调研发现,2019年是广告主营销花费预算十年来的新低,预期增加广告投入的广告主比例降至33%,前9年均大于35%。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其次是竞争的加剧,比如腾讯视频的前贴广告受到短视频(抖音)的强烈冲击。社交广告方面,尽管微信朋友圈广告展示数量从两条增至三条,但朋友圈广告仅占腾讯网络广告收入的35%左右,拉动效果很有限。

  金融科技业务

  数据来源:财报,华盛证券在2019Q2腾讯实现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营收为229亿元,同比增长37%,为历史最低,占总收入比重为25.78%。这部分本来被市场寄予增长动力的厚望,但此次却较为拖累营收。上季度比较大的亮点要数金融科技以及企业服务收入了,这部分主要是商业支付、金融科技服务(如小额网贷)以及云业务。腾讯的金融业务营收在上个季度创下了四大业务最快的增速,同时占总收入比重到了27%,此次进一步扩大比重,这意味着该项业务对腾讯愈发重要了。在本次财报中,能看到腾讯指出撇除财付通备付金余额的利息收入,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7%,这也证明备付金的影响对于金融业务营收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数据来源:IPSOS腾讯早在一季度就调整了支付的服务模式,实行了新的忠实用户计划,向商户提供积分而非直接的体现免费。其次是对一些垂直领域的用户开始收取佣金,比如餐厅、酒楼等等。三是零钱通经营模式的调整,根据财付通官方披露日交易笔数显示,财付通2018年超过12亿笔,位居全国第一。而理财通的总客户资产在财报中首次披露有8000亿元,作为占据中国支付半壁江山的微信,推出方便易用的零钱通理财对于提升腾讯营收效果非常明显。云服务此次没有具体披露收入数据,财报指出目前腾讯云在国内Iaas市场排名第二,全球前十。

  第四是社交网络收入

  腾讯的社交网络增值服务(除游戏之外)主要包括: QQ 付费会员收入;视频平台付费会员收入;版权音乐与直播付费收入;动漫、文学等内容付费收入,等等。其中腾讯视频的订阅用户收入占据了大部分。

  数据来源:财报,华盛证券腾讯在2019年Q2中实现社交网络收入为207.73亿元,同比增长23%,占总收入比重23.4%。这块收入主要源于直播服务以及视频流媒体的会员订阅收入增加,同比增速相比上个季度的的13%有了明显的提升,本季对于提升营收的作用较大。尽管如此,由于腾讯长视频目前还处于与爱奇艺、优酷的内容比拼之中,该业务带来大量盈利可能性不大。如何看待当下腾讯的估值

  数据来源:华盛证券从国内外券商对于腾讯投资评级和目标价来看,27家都表示看好,其中普遍目标价定在410-480港元之间。即使是非常谨慎的中金公司,也给与370港元定价,高于腾讯8月14最新收盘价340元。

  数据来源:WIND,华盛证券从过往来看,腾讯的动态市盈率在微信发布、推出手游、打开移动支付市场、实行开放共享等战略的成功执行下稳步向上突破。展望未来,产业互联网、小程序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或许是公司未来估值提升的推手。在港股近期持续下跌的环境下,投资者不妨高度关注这一龙头的低估机遇。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港股情报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