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城汽车42亿理财又低息发债40亿 汽车金融盈利可观

2019-07-11 12:48:24 新浪网 

热点栏目 自选股 数据中心 行情中心 资金流向 模拟交易

客户端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晚间,长城汽车(601633)发布了《2019年6月产销快报》,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97146辆和493538辆,同比分别增长5.53%和4.67%,在今年同期国内乘用车整体销售下滑超过10%的大环境下,仍然保持了同比增长。

从销售结构看,上半年哈弗系列销量同比增加8.47%,仍然是长城汽车的主力车型,而WEY系列颓势明显,销量同比下降近4成,SUV整体下滑0.79%,比去年同期略低,总体销量的增长得益于欧拉系列电动车销售量的释放。

面对国内汽车销售的严峻环境,长城汽车也开始拓宽融资渠道。

今年1月3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的议案》,同意向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金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3月27日,公司4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注册完毕。

4月18日和5月6日,长城汽车分两次发行了共计20亿元的超短融,期限均为180天,年化利率分别为3.48%和3.45%。

长城汽车超短融债券整理

不过,新浪财经在公司去年年报中留意到,2018年末,长城汽车账上有30亿元“保本浮动型理财”和12亿元“保证收益型理财”,共计持有42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从披露的单项理财明细来看,年化收益率为3.92%到4.31%之间。

长城汽车2018年末持有银行理财明细

从更近一些的财报也能判断理财大概率仍在继续。

长城汽车今年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为31.17亿,与去年末31.78亿相差无几;其他流动资产为309.19亿,相比去年末339.45亿有一些下降,但考虑到其他流动资产中应收票据占绝大多数,因此该项目中的理财产品究竟有无变动或变动多少,可以在即将披露的半年报中加以确认。

就目前已有的信息看,长城汽车正在一边以平均超过4%的高利息理财、另一边又以不到3.5%的低利率发债融资,理财金额和发债注册金额均为40亿左右。

除此之外,在资金使用层面,公司还存在类似大存大借的情况。

根据2018年报,截至去年底,长城汽车短期借款128.0亿元、长期借款21.58亿元,合计约150亿元;同时账上货币资金76.82亿元、理财42亿元,此外还有对外发放贷款及垫款58.17亿元,主要是车贷等业务,合计约1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发放贷款等汽车金融业务也是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根据公开资料,2018年,集团层面的汽车金融业务发放贷款规模为177.85亿元,获得利息收入达13.85亿元,同比增速105%,利润率约达7.8%,即使扣除一定的资金成本,盈利能力依然可观,而同期公司造车主业的净利率仅为5.3%。

此外,对于俄罗斯经销商伊利托集团无法按时支付车款并已破产的事项,公司本月公告表示涉案金额为人民币484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32亿元),诉讼仍在继续,且已于2017年度计提坏账约人民币3.23亿元,此纠纷仅为公司与俄罗斯经销商伊利托的纠纷,对公司目前在俄罗斯的业务不会带来影响。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