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花呗”的钱是从哪里来的?终于有人说清楚了!

2019-07-05 22:23:14 和讯名家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2019年上半年,消费金融领域共有11家机构发行了31支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为871.99亿元,同比上年略有增加7.31%。而在今年二季度,“花呗”所属的蚂蚁小微小贷发行了9支产品,阿里系上半年累计共发行11支消费金融ABS,占同期市场全部发行量的37.93%;发行金额255.36亿元,占同期市场全部规模的30.69%,已然成为消费金融ABS的大玩家。

  大家或许并不知道消费金融ABS,但我想对花呗并不陌生。其实,这两者都是“一家人”。

  什么是消费金融ABS?

  咱们把它拆开来理解或许更能理解。消费金融ABS,即消费金融模式+ABS的组合体。

  1、什么是ABS

  所谓ABS,即资产证券化,比如你有一笔定期存款在银行,9月份到期,但过几天就要买房付首付了,急需用钱。这时,你可以拿存单去银行贴现(以一定比例折价)换取现金,支付首付。

  在这里,定期存单就是你的资产,而你拿存单去银行贴现的行为,就是证券化的过程。

  当然ABS并不等同于贴现,但它与贴现非常相似,都是将未来现金流变成现金、有价证券等,只是ABS的方式更加多样化,可以满足融资方和出资方更多的需求。

  2、什么是消费金融?

  作为互金的一种,消费金融模式与其他互联网金融还有些不太一样。目前市场主流的大概可分为三种:

  一是“白条模式”,以京东白条为代表,即用户在消费金融平台上消费,由消费金融平台为商家垫付货款,商家再发货给用户,之后用户再还钱给平台。

  二是P2P模式,即平台撮合借贷双方完成借贷,从中收取手续费或息差;

  三是小贷和信托模式,前者以花呗为代表,后者以宜信为代表。二者是通过消费金融平台投资的小贷公司或信托,放贷给用户。

  小结一下,消费金融ABS最重要的有两点:基础资产和现金流。缺一不可!

  什么是基础资产?刚刚提到的三种模式中,都会形成一种叫做应收账款,或者债权,比如花呗为你的消费垫了钱,那么花呗就是你的债权人。

  现金流呢?花呗的用户足够多,因此每月(每月10号的固定还款日)都有稳定且庞大的还款。

  所以,花呗的钱来自于阿里小贷公司,而阿里小贷公司的钱有四大渠道:银行贷款、自有资金,ABS和其他。

  简单来说,花呗通过ABS获取资金,然后为你垫付消费,之后你再还钱给花呗;然后再用还钱形成的现金流,再做成ABS产品,继续融资,再通过分期、用户的借贷来赚钱。而这便是消费金融ABS,花呗的钱有相当一部分就是这么来的。

  为什么要做ABS?

  对于这些互联网平台来说,做ABS无非就是获取更廉价的资金。P2P不用说了,动辄两位数的资金成本,相信一般企业很难承受;银行贷款,利率还行,但审核要求高,还款用户收入多少?违约率多少?都要查个一清二楚。

  可是如今低成本资金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只要有比较稀缺的优质资产,就会被做成ABS,进行融资,ABS也正因为此应运而生。

  目前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等这些成熟ABS玩家的资金获取综合成本大约在4%-5%,比银行的近10%要低很多。

  除了互联网金融外,房地产也有ABS的影子。

  比如2016年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融资环境收紧,银行纷纷限贷,部分房企公司债被叫停,房企只能通过ABS来融资。像保利、招商蛇口、碧桂园等都发行了ABS和类REITs产品,以快速回笼资金。

  截至2017年8月,房地产企业发行的ABS已达69单,融资规模约990.66亿,非房地产企业发行的以房地产为基础资产的ABS也有54单,融资1017.79亿元。

  普通人可以参与吗?

  目前ABS基本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比如银行的长期资管产品、保险、基金等,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大多是以私募的形式发行,因此如果你是合格投资者的话,便可参与投资。现在有的ABS门槛降低了,也可以吸引更多平台参与融资。

  目前我国的ABS产品主要分为银行信贷ABS,企业ABS、资产支持票据和保险系ABS四种,其中资产支持票据和银行系可以公开募集,也就是以公募的形式发行。

  不过ABS既然会涉及长期性应收现金流,就意味着其流动性并不高,适合长期投资,普通人可以通过保险理财、资管产品和基金等形式间接参与。

  最后要提一下的是,前不久我在文章《涉及上亿人!17万个小区或将旧改,对楼市意味着什么?》中提到了房地产新融资模式,其实现在的长租公寓(已有相关ABS产品)以及棚改,未来都有可能被做成ABS产品。当然,衍生工具的创新意味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必然会增加风险,还是那句话,流动性是命根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