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后劲不足 “盲目”发展后遗症与合规压力存隐忧

2019-05-18 04:00:1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李冰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工作的全部结束,共有20家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公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

从目前公布业绩的公司来看,作为消费金融领域的正规军,大部分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实现了盈利,其中仅捷信消费金融和招联消费金融2家净利润破10亿元,净利润不到1亿元的有10家,业绩分化明显。

“行业格局分化,头部公司业务表现稳定,增速有放缓迹象;一些入场较晚的公司,业绩呈现出加速增长的特征。”零壹财经研究总监王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简单粗暴的跑马圈地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对消费金融公司来说,躺赢的日子已经不再存在,整体市场将缩减20%,消费金融业也将进入比拼核心竞争力时代。”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消金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旅游巨头系成长速度加快

随着监管的日趋严格,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高歌猛进的时代不再,从今年已经披露的20家消金公司业绩中可以窥探一二。

目前20家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公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数据,仅河北幸福消费金融亏损,除中原消费金融未公布相关净利润数据外,其余18家消金公司在2018年均实现了盈利,其中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仅2家,而净利润在5亿元以下的公司占大多数有13家。

其中捷信消费金融和招联消费金融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分别是13.96亿元、12.53亿元;马上消费金融紧随其后,净利润为8.01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头部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增速有放缓趋势。

具体来看,招联消费金融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增长5%;该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11.8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6.97%。马上消费金融2018年净利润为8.01亿元,同比增长38.6%;其2017年净利润为5.78亿元,但由于2016年盈利额较低,2017年同比增长88倍。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增速的普遍放缓,主要是基数方面的原因,2016年消费金融刚刚起步,消费金融公司普遍基数较小,衬托出了2017年夸张的增速。”

同时,业绩下滑明显的也不在少数。

据统计,作为四大行唯一一家消金公司、上海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且是最早试点的消费金融牌照之一的中银消费金融净利润为5.59亿元,同比下降59%;华融消费金融的净利润为0.12亿元,同比下降88%;苏宁消费金融净利润0.45亿元,同比下滑79%。

苏宁消费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资本规模、行业市场风险等因素影响,很多公司也主动调整、放缓了发展节奏,不断夯实风险、科技、运营等各项基础工作。”

同时,记者注意到,具有旅游巨头背景的两家持牌消金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资料显示,尚诚消费金融由上海银行、携程集团等共同建立,根据财报显示,尚诚消金2017年净利润亏损0.13亿元,2018年底实现了扭亏净利润为0.2亿元;哈银消费金融则是由哈尔滨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同程软件等共同建立。财报显示,2018年哈银消费金融净利润为0.5亿元,也实现了较大增幅。

“事实上,随着消费贷被要求以场景为依托以来,未来旅游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网贷天眼研究院院长李鹏飞认为。

赵国庆讲道,“下半年从消费金融领域的竞争性角度来说,会更加趋于有秩序,今年下半年行业会发生很大变化。”

“盲目发展”后遗症

与合规压力隐忧

如今,如何有效防范风险,积极拥抱监管成为很多消金公司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去年初以来,为追求规模的不断扩张,多家消费金融公司违规开展业务,行业收到的监管罚单递增,处罚金额动辄在百万元以上。如今,如何实现业务的稳健合规增长为消金公司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李鹏飞指出,“很多消金公司的代理模式在内控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死角,比如代理商实际操作中可能会存在乱收费的问题,从而造成持牌机构吃罚单。”他强调,“例如催收过程,目前在三方投诉网站上,很多消费金融公司都榜上有名。再者,资金用途的审核,因为监管要求必须采取有效方式跟踪检查贷款使用情况,而无场景业务较难跟踪资金去向,从而也更容易导致持牌消金公司被处罚。去年,有些消金公司就因为审查不到位、贷款被挪用而被监管罚款。”

薛洪言强调,“此前在资本要求、风口思维等各种因素的裹挟下,不少消费金融机构更多地追求规模增长和赚快钱,导致现金贷等暴利性产品扎堆。规模增长、利润回升的背后,基础并不牢固,且抗风险能力差,经营状况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他强调,在征信建设、信息保护等领域,行业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他认为,“在2020年之前,行业重心都将围绕防风险和夯基础展开,之后,有望迎来新的高速增长阶段。”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