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市前夕频遭投诉,拉卡拉现金贷被指变相“砍头息”

2019-04-27 21:35:47 和讯名家 

  4月25日,拉卡拉在深交所上市,成为A股“支付第一股”,发行价33.28元。4月26日收盘,拉卡拉报47.92元,单日涨幅达43.99%,总市值达到191.68亿元。

  同花顺资料显示,拉卡拉2016年、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6亿元、27.85亿元、56.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5亿元、4.7亿元、5.99亿元。

  拉卡拉最终控制人为联想控股,持股比例为28.24%,孙陶然持股6.91%、孙浩然兄弟持股4.85%,兄弟两人合计持有拉卡拉11.76%的股份。商评君注意到,孙陶然与联想控股不仅控制着拉卡拉,双方还是蓝色光标(300058)的股东,合计持股超过实控人赵文权

  公开资料显示,孙陶然还是蓝色光标的五位创始人之一,当前持有蓝色光标3.4%的股份。另外,孙陶然还间接持有西藏耀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3%的股份,而西藏耀旺为蓝色光标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08%。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在此之前,拉卡拉曾两次试图上市。

  2016年2月,西藏旅游(600749)公告称,拟斥资110亿元收购拉卡拉100%股权,同时向孙陶然等10非公开发行股份并募资不超过55亿元。交易完成后,孙陶然等成为西藏旅游实际控制人。由于110亿元估值已达到西藏旅游资产总规模的6倍,被市场称为“蛇吞象”。此举也引来监管的问询函,受此影响,双方终止此次交易。

  2017年3月,证监会官网首次披露了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目标是深交所创业板。同年9月,拉卡拉上市被监管叫停,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备,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直至2018年3月22日,证监会更新的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拉卡拉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联想系”互金版图浮出水面

  除了拉卡拉和蓝色光标,联想还深度布局互金。

  联想控股官网显示,集团在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农业与食品等五大领域布局。其中,金融服务包括拉卡拉、正奇金融、君创租赁、考拉科技、汉口银行、PIC、联保投资、苏州信托、翼龙贷。

  此外,联想旗下投资机构——君联资本官网显示,已投企业涉足互金业务的公司包括拍拍贷、优信二手车、懒财网、铜板街。

  其中,互联网金融业务包括拉卡拉、考拉信用,以及P2P平台翼龙贷和奇乐融。(奇乐融由正奇发起并设立,但赴港上市的正奇金融已剥离奇乐融,目前奇乐融的大股东为联想控股)

  其中,拉卡拉除支付之外,金融布局也很全面,理财产品涵盖活期、定期、基金、保险;贷款产品包括现金分期、信用卡代偿、消费分期,以及员工贷、工薪贷、社区贷和商户贷。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拉卡拉之所以推出如此丰富的贷款产品,那是因为拉卡拉布局金融野心勃勃。为此,拉卡拉先后发起设立3家小贷公司,分别是:广州拉卡拉网络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拉卡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北京拉卡拉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北京小贷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在北京市区域范围内发放贷款”,而广州、重庆的小贷公司没有经营区域范围限制。这也意味着,拉卡拉旗下有1张小贷牌照和2张网络小贷牌照。

  考拉科技则主要提供征信服务,包括考拉信用分和考拉商户分。此外,考拉信用APP还提供贷款、办卡,以及购物服务。其中,考拉贷款超市推荐的平台包括及贷、51人品贷,以及有钱花等平台。

  不过,据网友反馈和商评君体验,考拉信用APP“闪退”问题严重,严重影响正常使用。由此可见,考拉征信虽有意开展金融服务,但目尚属试水阶段。

  翼龙贷和奇乐融目前均经营稳定,两家平台官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翼龙贷累计借贷金额561.59亿元,借贷余额132.91亿元;奇乐融累计借贷金额30.42亿元,借贷余额2.36亿元。

  拉卡拉金融变相收取“砍头息”

  就在拉卡拉发力金融业务的同时,其现金贷产品也频遭投诉。

  4月19日,网友匿名在“黑猫投诉”发布投诉显示,其在拉卡拉贷款4万元,分12期还款,每月还3991.71元年,最终还款金额是47900.52元,其中利息865.48元,其它费用6035.04元。对此,该网友质疑,为什么拉卡拉服务费比贷款利息还高,是否违反国家相关法律和政策?

  根据该网友提供的截图显示,该笔贷款联合放贷机构为三湘银行,贷款4万元,分12期还款,每期还款3991.71元(包含本金3205.46元+利息283.33元+其它费用502.92元)。互金商业评论以IRR公式计算,拉卡拉综合费率高达35%,并非该网友计算的19.75%。

  可能因为与三湘银行合作,拉卡拉金融有所收敛,但另一个投诉显示,拉卡拉金融涉嫌变相收取“砍头息”。

  3月3日,另一位网友匿名在“黑猫投诉”发帖称,其在拉卡拉贷款5.3万元,期限2年,实际到账46481元,每月还2632.33元。该网友表示,监管不允许借贷平台以任何名义收取砍头息,但拉卡拉合同金额与到账金额不符,违反合同法规定。

  根据该网友提供的截图显示,借款合同和申请明细显示,贷款金额5.3万元,分24期还款,每月偿还2632.33元,但申请记录和实际到账只有46481元,两者相差6519元。正因如此,该网友投诉拉卡拉金融违反规定。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网友上传的借款明细图片显示,拉卡拉金融将6519元划入保证金,根据提示,若借款人逾期,平台将用保证金冲抵还款金额。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个借款人都会逾期,拉卡拉金融这种强制收取保证金的方式,涉嫌变相收取“砍头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金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