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头部消费金融公司盈利增速放缓 成本上升是主因

2019-04-17 03:26:1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

随着2018年报季接近尾声,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浮出水面。

目前国内已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共23家,能够从公开渠道查询到业绩的有10家,这些已披露业绩的公司包含头部和中小消费金融公司,颇具行业代表性。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1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合计盈利超过40亿元,其中2家继续跻身10亿净利俱乐部。

值得注意的是,受成本上升及资本金约束等影响,头部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招联金融和马上金融业绩增速大幅放缓。中小型公司中,中邮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成为行业黑马;华融消费金融净利降幅最大,受资本金约束、利差缩小等因素影响,苏宁消费金融和中银消费金融净利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头部公司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已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其中,捷信仍然是行业内营业收入唯一过百亿的消费金融公司,且2018年重新登顶持牌消费金融净利第一的位置。

捷信金融年报显示,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40.59%;净利润13.96亿元,同比增长39.56%。2017年,捷信金融净利润10.22亿元,逊色于招联金融(11.89亿元)和中银消费金融(13.75亿元)。

中国联通年报显示,招联金融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9.56亿元,同比增长67.10%;实现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增长5.37%。

重庆百货年报显示,马上金融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2.39亿元,同比增长76.51%,实现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38.6%。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对比2017年的净利润增速而言,招联金融和马上金融的净利增速已经大幅放缓。2017年,招联金融和马上金融净利增速分别高达266.97%和8792%。

招联金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2018年利润增速放缓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带来的各项成本(资金成本、获客成本等)显著增加。

此外,上述人士表示,招联金融把践行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放在首要位置,但客群覆盖面越广,风险成本越高,而该公司始终保持业内相对低定价,盈利空间收窄,导致利润增速放缓。

“头部消费金融机构经过近年来快速发展,业绩基数不断壮大,整体利润增速必然减缓,但是一些基数较小的消费金融机构仍在快速增长。”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余红永对记者表示。

两家公司成黑马

由于消费金融公司股东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不同,业绩表现也大相径庭,中邮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发展步入正轨,成为行业中突起的异军。

海尔消费金融净利增速在已披露公司中位居第一,2018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约为10.49亿元、1.68亿元,大幅增长313%、250%。

“海尔消费金融前几年都在沉淀,尤其是在金融科技和客户培育方面下足了功夫,前几年的培育在去年展现成效。”一位产业系持牌消费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成立于2015年的中邮消费金融净利增速仅次于海尔消费金融,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227.73%;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99%。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余红永解释,公司坚持“强科技+重风控+优服务”,利用金融科技赋能,提高风控有效性和服务的主导性,同时进一步拓展了新的消费场景,使客群进一步下沉,客户数量和层级大幅增长。

与此同时,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一些成立年限较短的消费金融公司也展现出强劲的业绩增长力。

根据股东方神州优车发布的年报,2018年,幸福消费金融营业收入升至1.41亿元,净亏损则缩至1327.54万元。而2017年幸福消费金融净亏损达3630.44万元。

长沙银行披露的年报也显示,2017年该行与58同城发起设立的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2018年营业收入1.07亿元,净利润1106万元。

此前,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在该行业绩会上表示,“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是银行系消费金融中最快实现盈利的,2018年末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30.61亿元,预计今年资产总额能达到100亿元。”

华融消费金融净利

大降88%

去年,随着控股股东中国华融卷入赖小民风波,华融消费金融业绩也大幅下滑,成为上述10家公司中净利降幅最大的公司。

成立于2016年的华融消费金融,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持股55%。据华融资产年报披露信息,华融消费金融业务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收入总额分别为9010万、7.66亿、12.01亿,税前利润分别为-3680万、1.28亿、1680万。这意味着,华融消费金融2018年利润跌破亿元,同比下降了88%。

同时,苏宁消费金融和中银消费金融净利润也在2018年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苏宁消费金融全年营业收入为7.42亿,较2017年增长93%;净利润为4532.1万,同比下降79%。

苏宁消费金融相关人士表示,按照监管和股东方要求,该公司继续深耕自有消费场景,加大了对现有场景的渗透力,但公司严格执行普惠利率,因此营收大幅增长,净利没有相应增长。

此外,中银消费金融业绩也出现下滑,中银消费金融股东陆家嘴(600663)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5.6亿元,较2017年下降59.27%。

中银消费金融相关人表示,2018年,受资本充足率影响,公司业务规模以及营业收入受限,同时资金等成本上升,导致业绩有所波动。

南方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去杠杆、降风险,银行同业业务收缩导致融资成本上涨;支付通道成本也在2018年急剧上升;同时,互联网商业价值加快变现导致引流获客成本不断攀升。

“消费金融公司受到资本金约束,业务发展太快后,资本金可能无法跟上。突破资本杠杆10.5倍后,按照监管要求就必须增资,但增资过程较长,导致无法像此前一样快速发展。”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余红永表示。

据记者了解,中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8.89亿元,确实远远落后于头部消费金融公司如捷信金融、招联金融和马上金融,目前相关股东方正在开展对中银消费金融多达35亿元的增资计划,以破解资本受限的困境。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