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业务遍及200座城市,客户上千万,“广东500强”公司裁员2000人?

2019-03-22 20:04:38 和讯名家 

  作为国内知名消费金融品牌,即有分期近期被曝出规模性裁员。

  “门店裁完了,线下业务全部裁了,2000个人全部裁掉了。”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即有分期内部员工口中获悉。

  随后,记者通过邮件方式多次联系采访即有分期,询问裁员人数是否高达2000人。即有集团公关表示,没有那么多。但对于具体裁员人数,其一直避而不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胡琳 摄

  即有分期是即有集团子品牌,而即有集团主体为深圳前海达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达飞”),其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为高云红。而高云红为港股上市公司达飞控股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

  同时,高云红为达飞集团创办人,达飞集团主要包括深圳达飞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原名为深圳达飞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飞科技)。达飞科技不仅旗下控股达飞云贷,甚至还是石嘴山银行第三大股东。

  规范发展后,互联网金融迎来收缩期

  如果说,在此之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主基调是扩张,那么2018年之后,互联网金融主基调则成为收缩。

  关于即有分期的裁员情况,我们先来听听内部员工怎么说:

  “门店裁完了,线下业务全部裁了,2000个人全部裁掉了。”

  “确实裁员了,很突然,头一天还很正常,第二天马上让来签合同,然后就走了。”

  “很快的,甚至上午说要裁员,下午通知你,明天就让你走了。”

  “其实,去年年底已经收缩了一波,一些不挣钱的城市的线下先裁掉了。”

  “全国我们有几十个点,裁个1000~2000人,是很正常的。光是深圳就裁掉了好几百人,更何况全国面积裁人。”

  从知情人士口中,记者得知关于即有分期“精简”线下门店业务的原因大致有两点:

  一是公司调整战略发展方向。

  二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开始收缩。

  “去年开始,即有分期就调整了公司战略,坚持了半年还是把线下门店业务砍掉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比较迅猛,互联网金融在金融机构挖掘人才,很多到银行来找有管理能力、业务能力的人才。但是现在的情况与过去有所不同,经过治理整顿和规范发展后,行业从业人员不仅不会流入甚至有流出的现象。

  第一次回复,未直面裁员规模

  近日,记者(以下简称NBD)通过发邮件的方式联系采访了即有集团主体——前海达飞。回复记者邮件的工作人员为即有集团公关部门的工作人员。

  NBD:有消息称,近期贵公司大规模裁员,甚至关闭了线下门店,请问该消息属实吗?

  即有集团:即有集团人员和渠道调整是正常的企业经营活动,各类企业也有相应的动作。一直以来我司全国的合作门店数量始终都在动态变化之中。2018年年末,基于市场环境和公司内部战略调整,我们进行了人员和渠道优化。

  NBD:若上述信息属实,请问裁员规模是多少人?关闭的线下门店涉及哪些地区呢?

  即有集团:优化主要是考虑2019年渠道战略调整,我们的线下业务正在由重资产模式转变为轻资产模式。同时根据各地区的市场情况,销售团队和个人的业绩表现,未来发展空间等综合因素,进行正常的人员流入流出。调整目的是提升效能,更好地为广大客户服务。

  NBD:未来会仅发展线上业务,抛弃线下业务吗?

  即有集团:场景化的消费金融服务一直是我司的重要业务,我们不会放弃线下业务。目前公司各部门及旗下子品牌均在正常运营之中。未来我们依然会坚持普惠金融路线,聚焦消费金融服务的数字科技平台,以金融科技的力量帮助客户实现美好生活。

  第一次采访中,即有集团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复记者裁员规模。

  第二次回复:没有2000人那么多

  此后,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继续以邮件方式核实裁员具体人数。

  NBD:我从多方了解到,贵公司此次裁员人数高达2000人,这个人数是否属实呢?未来还会继续裁员吗?

  即有集团:没有那么多。我司会根据战略规划进行正常业务调整,切实保障客户、合作伙伴、员工及公司的合法权益。

  NBD:贵公司去年以来经营状况是否有大的变化呢?裁员是否也出于改善公司经营状况考虑呢?

  即有集团:众所周知,2018年以来市场大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许多企业都在积极应对,提效能,降成本,主动转型。作为一家创新型金融服务公司,我们将继续保持艰苦创业的初心,冷静应对,积极变革,如线下队伍从重资产模式转变成轻型模式等,所有的变化都是向好的方向发展,让公司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即有集团公关仍未正面回复裁员人数。

  之后,记者又两次向该工作人员核实裁员具体人数,但再未回复。

  办公现场很多座位没人

  回复说“休假了”

  记者年初来到即有分期公司所在地了解情况。深圳市福田区的地铁大厦17楼,整层楼均为即有分期办公地点。

  记者走近发现,该办公地点分为左右两个区域,而左边办公区域很多座位上没有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胡琳 摄

  前台行政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很多同事都已经提前休假了。

  记者向该行政人员咨询关于裁员等相关事宜,该行政人员告诉记者,相关负责人不在公司,已经休假了,联系方式不方便透露。另一个行政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个公关部门,可能年前没有什么事情,整个部门都休假了。

  记者直接向行政人员核实公司裁员、放弃了线下业务是否属实时,行政人员表示不知道。而另一位行政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如果想要了解线下情况,可以到我们线下门店去走访。”但记者进一步询问门店地址时,该行政人员表示不清楚。

  即有主体公司为深圳“500强”

  作为业内明星公司,即有分期裁员的消息不胫而走,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震动。

  据即有分期官方介绍,即有分期成立于2014年,经过4年的发展,即有分期业务累计已覆盖全国200座城市,累计合作商户12万家,累计服务1100万用户,并与腾讯、平安、京东、华强集团等众多企业结为合作伙伴关系。即有集团主体——深圳前海达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位列“2018年深圳市企业500强”名单第155名。此前,还获评广东省企业联合会“2018年广东企业500强”。

  图片来源:截自即有分期官网

  2018年,即有分期与各业务板块整合成立即有集团,而即有分期作为即有集团旗下子品牌。同年5月,即有集团完成了D轮大额融资。

  前海达飞股东分别为高云红、深圳陆陆鑫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卜式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前海卜式”)、珠海文惠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五莲翔通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五莲翔通”)。企查查信息显示,上述五位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5%、25%、20%、15%、15%。

  值得注意的是,高云红是前海达飞的实际控制人。虽然高云红对前海达飞直接持股比例仅有25%,但其分别是五莲翔通的第一大股东和前海卜式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99.90%和5%。

  回到高云红本身,他是港股上市公司达飞控股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达飞控股前身为丰展控股,2015年9月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创业板,2017年7月成功转主板。2017年底,高云红透过全资子公司收购丰展控股近70%股权,一举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2018年3月份,丰展控股正式更名为达飞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询问即有集团公关:“裁员跟实控人高云红有关系吗?贵公司未来是否会考虑为了利润,将前海达飞装入达飞控股上市公司呢?”

  即有集团公关告诉记者:高云红先生并不参与我公司的具体经营决策;无相关计划。

  关联方达飞科技是石嘴山银行第三大股东

  公告显示,达飞控股主要于香港从事改建及加建工程、维修、专门工程及新发展工程提供承包服务;还包括改建及加建工程、新发展工程、发牌、屋宇装备及楼宇建筑设计提供咨询服务。

  根据达飞控股2018年半年报显示,董事已积极寻求其他商机,以多元化发展本集团现有业务,并开拓富增长潜力的新市场。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发现,高云红为达飞集团创办人,达飞集团主要包括达飞科技,总部位于深圳。启信宝信息显示,达飞科技旗下控股达飞云贷等多家子公司,高云红直接持有达飞科技90%股权。

  图片来源:截自启信宝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达飞科技对石嘴山银行的入股申请顺利通过股东大会表决。达飞科技正式入股石嘴山银行,成为第三大股东。

  《石嘴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 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2015-2017年末,石嘴山银行总资产分别为452.14亿元、512.01亿元、605.39亿元。2018年9月末,石嘴山银行总资产626.45亿,比年初增加21.06亿元,增幅3.48%。2018年9月末,存款余额为423.90亿元,贷款余额为353.64亿元。2018年9月末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2.68亿元和1.75亿元。

  记者注意到,石嘴山银行去年出现不良贷款率增加,同时拨备覆盖率下滑的情况。截至2018年9月,石嘴山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49%,较2017年末增加0.3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46.98%,较2017年末下降9.16个百分点。

  达飞科技已搬离蛇口招商局广场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曾于1月23日前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蛇口招商局广场达飞科技办公地点,却被物管前台告知,达飞科技去年年底就已经搬走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胡琳 摄

  该写字楼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7楼和30楼此前均为达飞科技办公地点,但是达飞科技在去年年底已经全部搬走了,不知道搬到了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随后前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所公示的住所——深圳市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商秘”)。但当记者前往前海商秘,却被告知前海商秘仅为在前海不具备经营地址的前海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而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达飞科技的最新地址暂无更新,根据备案信息就是在上述写字楼30楼。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拨打达飞科技客服电话,从该客服口中获知,达飞科技深圳办公地点仍为深圳市南山区的蛇口招商局广场30楼。但记者向招商局广场工作人员核实,该写字楼工作人员称,达飞科技已经正式退租。

  记者| 胡琳 编辑 | 易启江 赵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