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8年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3000亿,阿里系、京东金融ABS产品占据垄断地位

2019-01-19 18:53:09 和讯名家 

  由于监管环境趋严一度在2017年底发行趋缓的个人消费ABS(资产证券化),在2018年3月之后重新活跃,第三方机构“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CNABS)”数据显示,2018年度个人消费ABS(含企业个人消费ABS、信贷个人消费ABS和信用卡分期ABS)发行规模3303亿元,尤其在去年末出现小高峰

  百度金融、携程金融、小米小贷等,以及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兴业消费金融都在2018年发行产品,丰富了ABS参与主体。不过从发行规模看,阿里系、京东金融的ABS产品在市场上仍处于近乎垄断地位。

  优先级票面利率作为衡量ABS融资成本的重要指标,消费金融ABS产品的利差分布由窄变宽,显示了产品的差异化和丰富性。融360数据显示,2018年度消费金融ABS产品的加权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为4.65%,比上年低了0.4个百分点。

  新玩家入局,去年个人消费ABS发行规模3000亿

  过去三年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蓬勃发展,个人消费ABS也得到快速发展,ABS产品正成为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金融科技企业重要的替代性融资渠道。

  CNABS数据显示,2018年度ABS市场新增发行943单产品、规模20086亿元,均出现同比增逾40%的高速增长,这之中的个人消费ABS产品累计发行规模3033亿元,具体来看,信贷ABS市场中资产类型为信用卡分期的ABS共7单、规模635亿元,个人消费贷11单、发行规模466亿元;企业ABS市场中,资产类型为个人消费贷的92单,规模1932.61亿元。

  从发行规模来看,尽管仅是2017年规模的近6成,但仍呈现平稳回升。尤其在去年底,11月、12月,个人ABS产品分别发行了19单、12单,发行规模分别为534和354亿元,融360数据显示,这是除9月份之外全年发行量最大的两个月度。

  尤其是,百度金融、携程金融、小米小贷等,以及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兴业消费金融都在2018年发行产品,极大丰富了ABS参与主体。

  2018年12月,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兴业消费金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兴晴2018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规模19.25亿元;这也是继捷信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之后第三家发行ABS产品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2018年,捷信消费金融也发行了4笔、规模总计124亿元的产品。

  2018年12月,百度金融首次将教育分期资产单独打包、“天风—度小满教育贷2018年第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斌认为,“作为百度金融产品‘度小满’最早、也最重点布局的领域,百度教育贷资产近期获得了80亿元的ABS储架额度,预计将会连续发行。”

  此外,携程金融拿去花消费分期发行30亿规模ABS产品,小米小贷也在2018年下半年发行了至少3支、规模合计30亿元的ABS产品,还有苏宁金融拟发行规模5亿元的ABS产品,这些都极大丰富了消费金融ABS的参与主体。

  不过,从发行规模、发行单数来看,阿里系、京东系的消费金融ABS产品在市场仍处于近乎垄断地位。

  ABS票面发行利率波动下行,融资成本走低

  个人消费ABS产品快速发展日益受到市场关注,因其正成为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金融科技企业重要的融资工具补充;而优先级票面利率高低(即ABS产品的定价高低),是衡量ABS融资成本的重要指标。

  鉴于监管机构、流通市场以及发行主体不同,不同的个人消费ABS产品融资成本有所差异,但从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受整体宏观利率下行趋势的影响,信贷ABS发行利率同样呈下行趋势;企业ABS市场方面,由于整个市场对ABS产品差异化的认知程度在加强,发行利率范围反而变宽。

  具体来看,CNABS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消费分期产品“花呗”发行50单ABS产品、规模合计1129亿元,优先级发行利率最低的有3.68%;最高的“花呗2018-55”优先级利率达到5.97%。综合来看,加权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为4.915%。

  由于底层资产性质不同,蚂蚁金服旗下消费信贷产品“借呗”的发行利率明显比“花呗”产品高。CNABS数据显示,借呗2018年17单ABS产品、合计发行规模555亿元,利率较低的“借呗2018-61”为4.8%,发行成本较高的“借呗2018-48”优先级票面利率达到了6.2%,17单产品的加权平均利率为5.2507%。

  再来看看京东白条,和“花呗”同样是消费分期产品,CNABS数据显示,2018年发行9单、规模合计155亿元,优先级票面利率最高的是“京东白条18号2018-5”5.65%;全部产品加权平均利率4.73%。

  CNABS分析人士认为,阿里系列和京东系列依托其母公司完善的管理体系、技术和人员优势,拥有较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制和风险管理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在定价方面(即发行票面利率)形成了自己的规律。“从市场表现看,基础资产类型对发行利差影响较大。”该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现金贷、类现金贷资产ABS的利差明显就比消费分期资产ABS高。

  毫无疑问,发行主体不同,个人消费ABS产品融资成本也会有差异。兴业消费金融的ABS产品优先级票面利率为3.99%,相比之下,捷信消费金融的发行利率4.5%~5.99%。其他优先级发行票面利率,百度金融为4.25%;电商系唯品会则高达5.28%。

  融360数据显示,2018年度消费金融ABS产品的加权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为4.65%,比上年低了约0.4个百分点;从各个月份来看,这一利率整体呈波动下行趋势,1月份的优先级票面利率高达5.98%,到8月份降至5%以下,11月份更是低至4.09%。12月份虽略有回升,但从单个产品来看,同一机构发行的同样基础资产的ABS产品利率仍在下降,比如借呗ABS从11月份的4.97%降至4.72%。分机构类型来看,2018年银行系的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最低,仅为4.02%;持牌机构(包括银行和正规的消费金融公司)仍然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从2017年底开始,受监管与风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消费金融ABS急刹车, 2018年2月甚至出现零发行,但随即在3、4月份实现了较为强劲的反弹。2018年下半年,消费金融ABS延续这一反弹趋势,9月份出现了全年最高的发行量,11、12月份又形成一波小高潮,全年发行规模远超预期。李万斌仍看好2019年个人消费ABS的表现,“除了数据方面的良好表现外,2018年下半年以来,资产证券化和消费金融领域的利好消息不断,消费金融规模仍在持续攀升、资产证券化的环境不断规范、资金面持续改善等等。”

  CNABS运营方、上海和逸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分析,从当前ABS市场各资产类型的月度偿付规模来看,个人消费贷款、保理融资将是2019年ABS市场最大偿付规模的资产类型,同时提醒,“2019年ABS市场仍处于兑付高峰期,市场需持续警惕资产证券化产品违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