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8年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超2800亿

2019-01-17 07:17: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肖乐每经编辑廖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1月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消费金融ABS全年共成功发行104支产品,发行总金额超过2800亿元,达到2017年的55%,反弹强劲。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无论从发行规模、发行利率还是从发行主体来看,消费金融ABS市场已经大概率企稳,而反弹势头仍在继续,预计2019年消费金融ABS的前景会更好。

发行额2844.63亿

融360报告显示,2018全年,消费金融领域共发行104支ABS类产品,发行金额达2844.63亿元,约为2017年发行规模的55%。

根据月度消费金融ABS发行情况统计,在2018年1~8月,消费金融ABS的发行数量都在10支以下,9月猛增到20支,之后在10月回落到6支,11月和12月则再次出现发行小高峰,数量分别达到19支和12支,发行规模分别为534亿元和354亿元。

融360报告指出,2018年10月份的发行量受国庆假期的影响下降较大,但仍在正常范围内。随后临近年底,节日较多,用户消费需求和电商促销活动双管齐下,消费贷款的增加带来了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的较大增量,形成了一个小高峰。

规模不及2017年的同时,2018年消费金融ABS优先级票面利率仅4.65%,远低于2017年水平,2017年年度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在5.07%左右。根据融360报告,在各类消费金融ABS发行主体中,银行系的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最低,为4.02%。

2018年,阿里系、京东系的消费金融ABS产品依然占据主力地位。其中蚂蚁花呗2018年的发行规模达到1042亿元,蚂蚁借呗达到475.50亿元,二者合计占到当年消费金融ABS发行总规模的53.35%;京东金融的年度发行规模为160亿元。

今年消金ABS前景会更好

受《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中小贷公司融资杠杆比率限制等政策规定的影响,2018年一季度,消费金融ABS发行放缓。据融360统计,今年2月,消费金融ABS发行数量为零。

融360分析认为,无论从发行规模、发行利率还是从发行主体来看,消费金融ABS市场已经大概率企稳,而反弹势头仍在继续,预计2019年消费金融ABS的前景会更好。

首先,在居民消费支出和电商渗透率依然保持有效增长的背景下,消费金融的渗透率依然有较大增长空间,这将导致消费信贷规模继续增长,从而持续提升消费金融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

其次,监管机构对互联网信贷包括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严格监管态势并未松动,不合规的消费金融服务机构及其资金来源将越来越少,合规机构的市场份额提升,而这些机构的资质较好,融资需求强烈,将成为消费金融ABS新的市场增量。

第三,201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主导的资金面持续改善,流动性紧张程度大幅缓解;在资产证券化运作越来越规范的同时,监管机构也积极鼓励持牌机构利用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资产,且放开了银行理财产品购买ABS的限制,这将有助于进一步为消费金融ABS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