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核心业务增长放缓 搜狗金融“高利贷”卷土重来

2019-01-14 10:41:34 和讯名家 
出品|中访网· 金融资本
出品|中访网· 金融资本

  流程编辑|张燕

  中访网· 金融资本(杨帆)业绩不及预期,搜狗(NADAQ:SOGO)财报重现“高利贷”。

  中访网获悉,11月5日,搜狗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营收2.766亿美元,同比增长7%,环比下降8.2%。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为2390万美元,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27.9%。分析师认为该业绩数据不及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搜狗核心业务增长放缓,搜索和搜索相关广告营收为2.553亿美元,环比下降5.6%。对此,搜狗在财报中解释,导致增速放缓的原因是7月初部分广告服务因监管暂停了10日。

  在业务增长放缓的背后,是搜狗流量获取成本的增加。据财报数据,其第三季度流量获取成本为1.352亿美元,同比增长58%,占总收入的48.9%,相比之下,2017年同期为33.3%。竞争的加剧导致流量成本大幅增加。

  在竞争加剧和业绩放缓的夹击下,搜狗重启金融业务。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搜狗通过互联网金融发放小额消费贷款,待收余额为3393万美元。

  这一场景并不是第一次第一次出现,早于2017年9月11日之时,搜狗便已推出线上现金借款APP“一点借钱”。

  2017年11月15日,搜狗(汕头)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获批设立资格备案,搜狗拿下网络小贷业务的通行证。手拿牌照的搜狗金融上架了“一点借钱”,并开展了借贷业务。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公开报道,“一点借钱”的现金贷业务分为两类,一类是小额贷款:期限为7~30天,额度在500元~3000元;另一类是小额分期期限在3月~12月,额度在3000元~5000元。此外,该搜狗金融产品一度被指年化利率达到180%,逾期年利率达到252%,吸金能力极为“凶悍”。

  2017年12月,监管层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对“现金贷”行业进行整顿,为“现金贷”行业野蛮生长画上了句号。同年12月。“一点借钱”暂停放贷。

  不过,搜狗王小川表示,后面仍会有发展金融业务的计划。目前看来,该项计划已于2018年三季度正式启动。于是,“一点借钱”摇身一变,成了“一点分期”。

  “一点分期”在APP Store的界面中,开发商正是搜狗(汕头)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同样为“一点借钱”的运营方成都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所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吉易付成立于2015年1月,股东为北京世纪思速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在2017年5月12日更名前,公司名为成都搜狗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

  重新上线的“一点分期”除了多了张小贷的牌照,无论是贷款的利率还是在运营上却与一点借钱此前的表现几近无差。

  在近期的媒体报道中不乏有关于搜狗旗下现金贷实为“隐形高利贷”的指控。在21CN聚投诉平台上,一则来自朱女士的借款投诉显示,其在一点分期借款3000元后,需归还首月1200元,剩余两月分别1089元,合计约为3378元。也就意味着,这笔借款的年化利率近50%,远超监管36%红线。

  然而,在此时行业政策收紧的背景下,搜狗金融手握牌照后就变的“有恃无恐”,只是不知道这次“换脸”后的产品又能存活多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